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紫帽镇全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23 08:49
  
近期紫帽镇结合自身品质城镇建设实际,全域动员,全员参与,全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取得初步成果。

发挥群众积极性 打造整治新亮点

紫帽紫星村对露天旱厕进行拆除

  晋江新闻网10月23日讯 近日,走进晋江紫帽紫星村可以发现,原先环村的十多个较为脏乱的鸡鸭圈已经消失了,整个村庄环境更加整洁有序。其实,这是近期紫帽镇在结合自身品质城镇建设实际,全域动员,全员参与,全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所取得的初步成果。

  据了解,在晋江市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召开后,紫帽镇立即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吴再发为组长,各职能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职能科室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召开紫帽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对全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和安排。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做到机构、人员、措施、责任、经费“五到位”,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为调动全镇上下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积极性,紫帽按照‘宣传整治同步推’的工作思路,通过晋江经济报、紫帽新语等渠道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的报道宣传。”紫帽镇镇长柯枫伟表示,通过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宣传活动,进村入户动员群众,广泛宣传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做环境卫生整治的促进者。此外,将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作为镇属各学校教育实践内容,推动校园环境整治活动的深入开展。

  “你们家的鸡圈也拆了啊?”“是啊,这样清理一下,确实干净了很多。”……这几天,紫星村不少村民茶余饭后都在聊着村里的环境卫生这件“大事”。

  原来,自国庆节以来,紫星村两委挨家入户,发动村民参与环境卫生保洁,率先对环村11个鸡鸭圈的户主进行动员,劝导他们处理掉饲养的鸡鸭,拆除脏乱的鸡鸭圈,共同提升全村的环境卫生。

  “紫星村这次是在村两委的带头下,主动进行了家禽整治行动,村民也都很支持配合,拆除工作十分顺利。”紫帽镇农办主任许武灵告诉记者,除了拆除11个鸡鸭圈外,紫星村还配合镇政府拆除了4座露天旱厕,清理水葫芦40多亩,同时,在“两高”和重要通道沿线新增了3亩多绿化。

  “针对紫帽回迁安置群众集中装修,大量建筑、装修垃圾无处堆放的问题,近期,我们也新增设了一处建筑、装修垃圾消纳场,及时解决困扰群众的问题。”许武灵告诉记者,新的垃圾消纳场配有专人管理,目前,每天能够处理约20吨辖区的建筑、装修垃圾,大大缓解紫帽建筑、装修垃圾消纳压力,杜绝乱倒现象的发生。

  针对“两违”、搭盖、广告牌等,紫帽镇也及时召开“两违”治理“百日拆违行动”工作部署会,以“控新增,化存量”为目标,按照重点攻坚拆除、重点区域重点解决的思路在全镇开展整治行动。同时,重点针对“两高”周边违建、无审批手续广告牌及小区周边违规乱象开展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清除泉南高速出口周边一违规饲养家禽1处,拆除泉州南高速出口违章搭盖1处,福厦高铁紫帽段违章搭盖2处,各类违章和破损户外广告6处。

  柯枫伟介绍,为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公厕革命,紫帽镇今年还制定了农村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工作计划,计划拆除旱厕7座,改造3座厕所,新建3座农村公厕;新建生活垃圾转运站,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376.42平方米,总投资1635.97万元,目前项目在财政预算审核中,预计今年11月完成工程招投标并进场施工。

  目前,紫帽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紫帽镇将通过多渠道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抓好镇区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镇属辖区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对街道、道路、村庄等镇属辖区通过定责、定人、定时、定岗,实施网格化管理,实现垃圾处理的全过程管理。

  (记者_蔡培仁 文图)

标签:城乡人居环境|三拆一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