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传承嘉庚精神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开幕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10-22 15:20
  

  陈嘉庚先生诞辰144周年之际,昨日上午,第十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暨第二届嘉庚论坛在最美侨乡、嘉庚故里集美开幕。

  200多名海内外嘉宾齐聚集美、共襄盛举,他们中有嘉庚先生的族人、后裔,有中央有关部委、重点高校、重点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地区)的海外侨领、华侨精英和知名企业家。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活动中,与会嘉宾将围绕“新时代深化改革开放新友谊共建一带一路”的论坛主题,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向海内外展现中国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弘扬嘉庚精神,为深化改革开放和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

  活动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人民日报理论部、光明日报理论部、经济日报评论理论部、中国社会科学报、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厦门市集美区海外联谊会、厦门市集美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承办,厦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厦门市集美学校委员会、厦门市海外联谊会、厦门市海外交流协会、致公党厦门市委、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协办,厦门市集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执行。

  借论坛讲好中国故事

  嘉庚精神彰显中国软实力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借此契机,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嘉庚论坛这两大“重磅活动”首次联合举办,有助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讲好中国故事,让海内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好地了解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就,传递好中国发展理念,加深海外华人华侨对祖国的了解和认同,为改革开放增添新动能。

  “在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新时代弘扬嘉庚精神需要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说,海外华侨华人应当充分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用独特的视角、生动的故事传递中国发展理念,向世界介绍全面、真实的中国,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地的友好往来。

  “嘉庚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交融发展的结晶,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价值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代表性的文化软实力,具有超越时代的价值和意义。”市政协副主席江曙霞说,此次两大论坛一起举办,将有力推动中国国家形象的传播。

  “嘉庚精神就是最好的中国文化软实力。”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认为,嘉庚精神作为中国的一种民族精神,也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组成部分,本届论坛把两者结合起来,进行深入讨论、研究,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祖父在我出生后几个星期后就回到中国,他曾经见过我,而我却不认识他,我认识祖父都是后期从父辈和父亲周边的朋友、亲人口中知道的。”陈嘉庚长孙陈立人代表嘉庚后裔出席本次论坛,他认为,嘉庚精神对中华儿女来说,是一笔宝贵的无形资产,同时,嘉庚精神也是一面旗帜,对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将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

  嘉庚故里高素质高颜值

  进一步汇聚海内外势能

  本次论坛将持续两天,论坛期间,200多位海内外嘉宾将一起参观考察集美新城、杏林湾环湾绿道、软件园三期等集美新地标,感受集美的新变化。

  “改革开放四十年,嘉庚故里已发生脱胎换骨的蜕变。”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表示,近年来,集美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回信精神,坚定地传承、彰显和弘扬嘉庚精神,把嘉庚精神作为推动集美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

  一个高颜值、高素质的集美,让海内外乡亲、校友和各界嘉宾惊喜不已。如今的集美,汇聚了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1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产城学人融合加速推进,软件信息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本次嘉庚论坛与第十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联合举办,内容更加丰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我们期望搭建更宽阔的桥梁,通过大家的宣传推介,让集美吸引更多的目光、汇集更优的资源、聚焦更旺的人气。”李钦辉表示,集美将把传承弘扬嘉庚精神的“动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努力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

  花絮

  陈氏家族

  组团参加嘉庚论坛

  “2016年,在第一届嘉庚论坛上,我讲了自己对祖父陈嘉庚先生的印象。”昨日的论坛开幕式上,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回顾了两年前的活动盛况。而本届论坛上,陈氏家族的阵容更加庞大,加上陈六使、陈文确的后裔,共有数十人组团来参加。

  在嘉庚先生诞辰144周年之际,全球各地的陈嘉庚后裔组团回集美。这是嘉庚后裔第九次回国参访。除了嘉庚论坛,他们还参加了集大、集美中学等陈嘉庚创办院校的校庆活动,也将赴云南、北京等地参观访问。

  陈文确、陈六使两兄弟是陈嘉庚的族亲、嘉庚教育事业的有力支持者。陈六使的嫡孙陈锡远说,每次有关于嘉庚先生的活动,他都积极参与,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把前辈先贤留下的精神财富延续下去。

  精彩原声

  海内外加强合作

  发掘嘉庚精神价值

  ●嘉庚先生已经去世50多年,时代变迁很大,但他奋斗一生体现出来的优秀品质、优良作风和崇高风范经久不衰;他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勇于开拓的精神仍然鲜活如初,世代相传。

  ——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

  ●嘉庚精神生生不息,诚毅校训代代相传,集美大学在百年办学历史上积累了丰富的嘉庚精神实践案例和珍贵史料,目前,我校正在积极筹建陈嘉庚研究院,进一步挖掘研究和应用嘉庚精神这一宝贵财富。

  ——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

  ●“一带一路”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共建“一带一路”也面临着诸多新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专业人才的匮乏。因此,迫切需要大力发展跨境高等教育。长期以来,我们国际合作的主要对象是欧美等发达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办学的不多,有待促成与沿线国家更多的合作。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

  ●建设“一带一路”,文化必须先行。文化要先行,应该充分利用海外国家的中华文化中心以及遍布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来传播中华文化。希望国内相关部门、机构、媒体与海外的中华文化中心建立常规性合作,定期提供文化资源和产品支持。国内的新闻媒体也要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的有效对接,在内容、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

  ——加拿大大华商报社社长马在新

  ●改革开放40年让中国更加强大,也带来了海外华侨华人地位的变化。以前我们很多人追求移民、向往美国绿卡、加拿大绿卡,最近几年,海外华侨的声音发生了重大改变,渴望祖国、祖籍国给我们海外华人一个华裔卡、华人卡。我们这一代非常幸运,生长在一个非常靠近世界中央的时代,非常靠近民族复兴的时代,更加幸运的是什么?我们畅游其中,身体力行。

  ——厦门塔斯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新西兰福建商会副会长、新西兰福建同乡会副会长卢绍基

  ●在嘉庚先生的思想里,公益事业是很重要的,他做慈善有好多非常好的看法,比如“公益不待富后行”,不是等到你有钱再做公益,你今天有100元,你拿出10元做公益,你比另外一个有1亿元、捐出一千万元的人毫不逊色。所以有些人讲“我没有钱,我不能做公益”,那是一个借口。在马来西亚,我们有1298所华文小学,都是华人出钱办的,这个精神从哪里来?从嘉庚先生那里来。

  ——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联合主席、中国侨基会陈嘉庚教育公益基金理事长陈友信

  名片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是由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牵头创办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品牌论坛,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九届,每年一届,今年是第十届。

  嘉庚论坛

  嘉庚论坛是厦门市委、市政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行动计划的人文交流项目和“对接东盟、辐射海丝”的文化交流平台,作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给集美校友总会回信精神的具体实践,通过论坛的举办进一步在海内外弘扬嘉庚精神,向海内外展示嘉庚故里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为了使“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和“嘉庚论坛”相得益彰、相映生辉,两大论坛今年合并举办。

  (本组文/记者 应洁 林桂桢 通讯员 刘惠婷 王婉芳)

标签:嘉庚精神|软实力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