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老楼加装电梯 竹园小区抢下“首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20 10:05
  

  晋江新闻网10月20日讯 “有了电梯,上下楼太方便了!”10日,在晋江梅岭街道竹园小区,新安装的电梯正式开梯运行,家住该小区2栋2梯、年近六旬的陈明珠刷入指纹,轻轻按下5楼的按钮,只见电梯厢徐徐抬升,十几秒就直达家门口。

  据了解,竹园小区的这部电梯是晋江出台《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工作意见》后增设的老楼“第一梯”。作为20年的老小区,为了解决居民上楼难问题,今年3月,2栋6楼的吕秋英组织居民一起为楼栋申报加装电梯,历时7个月楼栋成功“加梯”。

  除了竹园小区,截至目前,审批部门共接到20多梯的申请,“加梯”很快将在全市全面开花。

  居民主推 多方支持齐发力

  “很稳当,没噪音,比想象中还要好。”下班回家的吕秋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招呼记者一起乘坐。

  在竹园小区2栋门口,新装的电梯成了小区热门,左邻右舍围观讨论。单元门口有一座与楼体同高的电梯塔楼,红墙灰石的外观与原楼体相得益彰,走进电梯,内部宽敞,轮椅进出也十分方便,还可以透过玻璃观赏小区的景色。居民要通过输入指纹、密码或刷卡乘坐。

  谈起加装电梯的前前后后,作为业主代表的吕秋英打开了话匣子。“要感谢这幢楼的所有邻居,特别是低楼层的邻居同意加装,才能这么快办成。”吕秋英说,前几年有加装电梯的呼声后,几个热心的街坊就一起筹备。“我们经常组织住户开会,低层高层住户坐在一起商量,大家多探讨交流,事情做起来才顺。”

  居民们达成共识后,街道、社区、物业、业委会等多方力量也参与进来。竹园社区党支部积极介入,将小区加装电梯事项作为基层党建项目来抓。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春芬介绍,社区帮助住户做协调,在筛选设计单位上精挑细选,还共同商议了一套符合实际的方案,计算每户需要分担的资金。

  更为重要的是,梅岭街道和竹园社区还出台了《竹园小区电梯加装补助实施意见》,对前10部造价在45万元以上的电梯每部补助5万元。

  “政府部门还上门踏勘指导,审批手续也很简单。”吕女士说,整个电梯工程花费45万元,市级和梅岭街道还分别补贴了10万元和5万元,大大减轻了住户的负担。

  部门引导“上门”踏勘更便民

  竹园小区之所以能成功加装电梯,离不开晋江推行的电梯加装新政。2017年底,晋江市印发了《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工作意见》,明确实施原则、适用范围、实施条件、资金筹措、申报程序、使用管理及维护、产权登记等项目。

  《工作意见》明确的申报程序充分体现精简和便民:包括向住建局申请现场踏勘、公示见证、市政园林局办理手续(涉及市政园林局管辖)等六个步骤审批通过,就可以开展电梯井道施工和电梯安装施工了。

  有模式、有方法、有规可依,该怎么干,一目了然。

  尤其是多部门联合“上门”踏勘的创新举措,让部门“多跑腿”来代替群众“少跑腿”,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点赞。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住建窗口负责人洪清庭介绍,群众只要到窗口进行初申请,告知需要增设电梯的意愿和基本情况,住建局将牵头城乡规划局等部门,以及业主代表、物业管理公司代表、设计单位人员和电梯供应商“上门”,到小区现场踏勘。“一站式”会审当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第一时间形成《联合踏勘意见书》,电梯能不能建、怎么建或为什么不能建,当场就能给群众一个明确结论。

  痛点破解 居民自治显智慧

  竹园是晋江老楼装电梯“吃螃蟹”的第一个小区,除了投用的一梯,目前还有两梯进入施工,四梯在筹划中。电梯加装的过程牵涉方方面面,实践中暴露出不少“痛点”,也考验着居民“自治”的智慧。

  为了装一台让居民满意的电梯,电梯厂家、设计施工方将加装电梯的效果图、电梯轿厢大小、电梯井材质、电梯外立面等向居民征求意见,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还邀请加装单元的居民参与监督。

  “小区公共设施的安装维护,比起交给政府全权代劳,居民自主管理、自主负责的方式往往更‘走心’。”王春芬说道。

  该小区住户吴国安是住建部门的退休干部,也是热心的老党员。小区装电梯的事,他忙前忙后,没少张罗。“加装电梯,最大的难点还是群众工作。”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在公共利益与个人利益的纠缠中,邻里之间的相互理解格外重要。比如1、2楼的低层住户,并不需要使用电梯,虽然不用出资,但有的还是会担心电梯影响自家的采光和通风。“邻居之间该互相帮助,加装电梯对小区品质也是一种‘升级’,电梯建好后,邻里氛围更舒心了,自家到顶楼去晾晒也能用上。”2栋2梯的低层住户朱荣坦认为。

  “我们还是希望适当放宽老房加装电梯工程的启动门槛——把居民意愿征询通过比例从100%放宽到三分之二。”采访中,老吴和住户们都一致提出建议,希望今后加梯工作能更“接地气”。

  (记者_陈维曦 董严军 文图)

标签:老楼|电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曾雅辉曾雅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