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东石梅塘90岁老人自掏腰包为300位老人送米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19 08:42
  

攒下3万退休金 实现3年前愿望

  用久的毛巾薄得纵横纹路清晰可见,还舍不得扔;老旧的开水壶塑料外壳已经“脱皮”,还“站着岗”;一件衣服只要没破,就一直穿……这样一个在生活上节俭、家境并不富裕的90岁老人,却在重阳节当天,花了3万多元,给村里300多名老人分发大米和食用油。

  “到了这个年纪,也不知道还能活几年,总算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昨日,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报道了晋江市东石镇梅塘村90岁老人蔡建元的这一义举(详见本网昨日报道《东石梅塘村一90岁老人 给村里300多名老人发米油》)。

  除了每天坚持锻炼45分钟,蔡建元老人去年开始学习南音。每周二、周四,他都坐近一个小时的公交到晋江老年大学学习,现在已经会弹会唱了

  3年前对子女的嘱托 前日他开心完成

  3年前,当时87岁的蔡建元躺在晋江市医院的病床上,等待做淋巴结手术时,他就盘算着10多万元的存款该怎么安排。除了分给4个子女外,他交代,一定要捐出3万元给村里的老人会。

  “那时候以为自己快走了,没想到挺了过来。今年90岁了,也不知道还有多少日子,就想把这件事做完。”蔡建元笑着说。于是两个月前,他就开始着手准备捐赠的事,并交代堂弟帮忙采购大米和食用油。“这都是大家平时用得到的东西,一份价格大概100元。”

  重阳节当天,蔡建元看着村里老人喜领他捐赠的大米和食用油,十分高兴,因为心里惦记了3年的心愿终于圆满完成。

  分发现场,因为蔡建元家境并不富裕,不少老人在感激的同时也为他担忧。“你们放心,我有退休金,这笔钱我拿得出来。”见大家为他忧虑,蔡建元微笑地安抚道。而就在一个多月前,他刚为患病住院的孙女交了1万多元的医疗费。

  记者了解到,蔡建元于1980年退休。“一开始的退休金只有十几块,现在每个月有8000多元。”依靠退休金和勤俭节约,蔡建元攒下了一些钱。但因为子女都在打工,而且60多岁的大儿子家境不好,蔡建元时常帮衬他照顾家庭。

  “考虑到蔡建元子女的情况,我们村两委和老人会原本也想辞谢他的这份心意。”梅塘村党支部书记蔡庆祥表示,但因为这是老人3年来的心愿,最终支持了他,并为蔡建元的义举举行了捐赠仪式。

  当了20年老人会长 心怀村中老人

  谈及自己的初衷,蔡建元说,主要是因为自己当了20年的老人会长,对老人、老人会很有感情。“也希望我走后,大家想起我时,还记得我做过这件事。”

  蔡建元是梅塘村首届老人会会长,在20年的工作中,他推行了许多造福老人的举措。 “包括创建村里的老年学校,形成每月初二、十六给老人上课的惯例。如今,老年学校已持续开课29年。”蔡庆祥说。

  在蔡建元为首的老人会倡导下,梅塘村老年人文化体育生活十分丰富,敬老爱老蔚然成风。2006年,梅塘村荣获“全国敬老模范村居(社区)”荣誉称号。

  “父亲常年从事老人工作,他的这个举动我们不意外,也很支持。”小儿子蔡闽中说,虽然他们几兄妹家境不算富裕,但觉得父亲这个举动很有意义。

  当天,在梅塘村工作20多年的老书记、爱心企业家蔡天守特地带儿子回村参加重阳节活动。“蔡建元这个举动让我很感动,他一直在做正能量的事。我也想让儿子一起看看,学习这份爱乡情怀,多多关心家乡老人,增强社会责任感。”

(记者_许春 陈巧玲 文图)

标签:东石|重阳|发米油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