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北京电影学院78级校友聚首 第五代重温40载岁月

www.ijjnews.com   中新网  2018-10-18 17:39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 “我在1978年秋天走进北京电影学院的时候,刚刚年满26岁,那个时候向20世纪尽头张望,我告诉自己,到21世纪的时候,我不过48岁。但是今天我发现自己错了,因为站在今天往前看,21世纪的前20年都要过完了。”导演陈凯歌感慨万千,40年的光阴过去,旧时的少年已经慢慢变老,还有一些同学再也回不来了。

  北京电影学院15日迎来第五代电影人、78级校友“40年再聚首”。百余名校友从世界各地回到母校,共话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的发展。

  1978年9月16日,北京电影学院全面恢复本科招生,被《电影手册》评为20世纪电影史上100个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之一。这一天跨进校门的许多人对中国电影产生了重要影响。如摄影系的张艺谋、侯咏、顾长卫、吕乐,导演系的陈凯歌、李少红、夏钢、田壮壮、胡玫,美术系的霍建起、冯小宁、尹力……他们掀起了中国电影的第五代浪潮。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新中国恢复电影高等教育40年。时代成就人生,改革开放的大时代为电影学子提供了绽放舞台。40年弹指一瞬间,我们每个人都能真切地感受到40年来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聚集起来就是整个社会的进步。

  当天中国电影教育博物馆筹建仪式也拉开了序幕。新中国电影教育开拓者吴印咸的女儿吴筑清捐赠了吴印咸拍摄的电影《白求恩大夫》剧照相册,78级校友孙欣为博物馆捐赠了78级校友10年、20年、30年聚首纪念品。

  导演何群的母亲孙碧霞向北京电影学院捐赠400万元人民币,设立“何群电影艺术教育基金”。这是该校有史以来校友捐赠的第一个关于电影教育的基金。“回顾1978年到1982年何群就读北京电影学院的情景,犹如昨天。转眼间他离开我们已经一年零十个半月。设立这个基金是感恩学校对他的培养。基金将以奖学金的方式奖励那些在学业上取得成绩的优秀学生,这也是对儿子的一份纪念。”孙碧霞说。

  “中国电影第五代这棵大树慢慢会枝叶飘零。很多年以后,会有人问,第五代究竟是些什么人?其实我们不过是在少年时见过些民间的大疾苦、经历过一点个人的小磨难,却仍然热爱这个国家,在云破天开之际被那一道历史的阳光照亮的一群小孩子。”陈凯歌说。

  “78级是一群调皮的孩子,但我们热爱电影,把电影当作毕生的梦想。”导演江海洋说。

  (记者 马海燕)

标签:电影|张艺谋|陈凯歌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