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晋江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18 08:21
  
一段时间以来,晋江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全面拆违建、拆搭盖、拆广告牌、清垃圾,打响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第一场战役”。

为了群众 依靠群众 发动群众

  别墅违建被强拆,群众自行拆除违法搭盖,村干部化身“保洁员”,桂山公园飞来成群白鹭嬉戏……当前,晋江正掀起一场全市范围内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一段时间以来,晋江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全面拆违建、拆搭盖、拆广告牌、清垃圾,打响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第一场战役”。 9月11日以来,已拆除“两违”189宗、12.36万平方米,其中,拆除高铁、高速及城乡重要通道沿线“两违”建筑4宗,拆除杂乱搭盖67宗,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147块,清理堆积垃圾7万多吨。

  全域动员全民参与

  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

  9月11日,泉州召开全市高铁高速、城乡重要通道沿线环境整治、“两违”治理“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紧接着,晋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带队察看高铁高速沿线及重要通道环境整治项目,一路行、一路看,寻问题、找对策,要求全市立即行动起来,紧盯目标,全力以赴,采取一系列“短平快”的措施,提升城市颜值。

  同时,晋江成立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常务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和8个指挥部,相关市领导分挂总指挥,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并制定印发《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攻坚会战方案》《重要通道和重要节点环境综合整治攻坚会战方案》,明确在保证完成泉州下达的5条进出城通道整治任务基础上,结合重大赛事筹办、生态连绵带建设、田园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统筹实施13条重要通道整治。

  9月26日,晋江召开全市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号召全域动员、全民参与,迅速掀起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这期间,晋江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主要领导带队现场督导,一线推动;市委市政府联合督查小组定期督查,实行每周一报告、每月一考评、每季一通报,确保工作落实。

  晋江市人居环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镇街、各有关部门都积极行动起来,以属地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按照“路地结合、上下联动、突出重点、因地制宜”的原则,“点、线、面”综合推进,采用“拆、清、整、绿”的办法,高标准、高质量对全市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沿线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推动房屋整治、绿化美化、卫生治理和安全保障等4项重点工作,进一步改善晋江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外地人更加向往、本地人更加留恋。

  从“三拆一清”入手

  掀起环境整治热潮

  趁着国庆假期,世茂·御龙湾两栋别墅的业主擅自改建。12日,晋江市行政执法局梅岭中队组织行动对上述违建进行了拆除。

  大型“怪手”一扫而过,正在生产的机砖厂轰然倒下。近日,晋江市行政执法局联合内坑镇政府等部门,对内坑辖区高速铁路沿线的非法机砖厂进行拆除,拆除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启动后,晋江就明确,整治要从“三拆一清”入手,坚决“拆违建、拆搭盖、拆广告牌、清垃圾”,快速改善人居环境。9月29日,晋江市治违办、国土资源局、行政执法局联合在媒体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的通告》,并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

  这期间,梅岭组织对沈海高速沿线的世茂·御龙湾周边临时搭盖及广告牌进行了强制拆除;罗山组织3场拆除行动,拆除面积达3000平方米;磁灶拆除3宗违法建筑,面积达2115平方米,另外还拆除8块广告牌;东石在国庆节前后共组织5次行动,拆除面积约1200平方米……一场声势浩大的“三拆一清”行动有序推进。

  除了强势拆违,晋江各镇街还主动作为,创新机制,强化措施,力争环境整治全面到位、早见成效。如内坑上线曝光举报平台,群众可通过手机拍照上传流域乱象,举报5个工作日内得到反馈;青阳大力整治违规户外广告牌,一下午就拆除莲溪路上杂乱广告牌近40块;英林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用三天时间出动410人次,治理“脏乱差”道路20公里,清除垃圾260余吨;灵源精心改造垃圾场、荒草地、闲置地,变身成一个个具有休闲和观赏性的微景观或文体活动区;罗山对福兴路上33宗民宅进行立面改造,让老宅穿新衣;紫帽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把整治范围延伸至农贸市场、校园周边、紫湖公园、紫帽山景区等重点区域。

  群众化身“践行者”

  身体力行“挺”整治

  近日,在梅岭街道桂山公园内,成群白鹭聚集嬉戏、觅食,引来不少市民前来围观、拍摄。原来,桂山公园水体生态修复工程日前启动,目前正进行水库清淤作业,原有库水抽干后,这里暂时变成一个“湿地公园”,这才引来大批白鹭觅食。

  “环境好,我们生活就好!”带着孙女专程前来看白鹭的庄老伯说,能在市区公园见到这么多白鹭,说明晋江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提升,希望水库整治后还能引来更多鸟类聚集。

  这场行动中,群众不仅仅是受益者,还是践行环境整治的行动者。

  10月9日,安海镇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福厦高铁安海段(下洪村)两侧乱搭乱建开展强制拆除行动。拆除现场,临时搭盖的业主、下洪村村民周先生正在搬搭盖内的物品。

  “拆除搭盖,让环境变好,这个我们肯定支持,接到通知后,我们也找人来自行拆除了一些。”周先生说,搭盖主要用来养些鸡、鸭、羊,现在环境整治需要,他们全力配合。

  10月10日,在梅岭岭山社区,由新一届社区“两委”组成的党群义工(志愿)服务队再次走上街头,开展环卫整治行动。自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启动以来,岭山社区“两委”化身“保洁员”,已累计牵头整治社区卫生死角近百处,清理堆积垃圾70多车。

  岭山社区居委会主任蔡永红说,岭山地处城市中心区域,由于是未改造区域,社区环境常为群众所诟病。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履职后,恰逢街道部署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他们便以此为契机,把社区人居环境提升当作新一届班子的首个重要民生项目来抓落实。

  岭山社区“两委”的做法,只是晋江群众支持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一段时间以来,晋江全域联动、多点开花,全民参与这场行动,将坚决把这件涉及千家万户、关系民生福祉的实事办好。

  (记者_齐玉波 蔡斯洵)

标签:城乡|人居环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