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海峡新闻 >> 福建新闻 >> 正文

悼念!福建著名神经内科学专家慕容慎行教授逝世!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日报微信2018-10-17 16:01
  

  悼念!

  刚刚

  来自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息

  福建省神经内科学创始人之一

  中国杰出神经内科医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慕容慎行

  因病医治无效

  于10月16日上午

  08时07分在福州与世长辞

  享年84岁

  送别人民爱戴的好医生

  ——慕容慎行

  1934年11月出生,福建福州人;

  1956年毕业于福建医学院医疗系本科,毕业后分配进福州合组医院(现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工作至今;

  1958年在上海第一医学院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进修;

  1964年,前往上海外国语学院学习;

  1966年6月-1967年9月,前往意大利留学;

  1977年7月-1979年8月,参加我国援助塞内加尔医疗队;

  1990年2月-1990年8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出访法国Rennes大学。

  曾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福建省神经病学研究所所长,福建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现任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教授、主任医师、福建省神经病学研究所名誉所长。兼任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神经遗传学组顾问、福建省神经科学会名誉主任委员等职。担任多家刊物的特约编辑、编委、常务编委。

  慕容慎行教授是福建省神经内科学创始人之一,其精湛的医术和崇高的医德深受学生、同行和患者的爱戴,是业界公认的泰斗级人物。

  从医60年余来,他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高度的责任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求实、奋发进取、深入钻研,精益求精,用以指导临床诊治、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先后培养硕士研究生18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3名。先后共发表论文190余篇,获科技进步奖28项,其中福建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

  慕容慎行教授一生耕耘在神经病学领域的沃土上,获奖无数,为福建省乃至我国神经病学事业的发展做出卓越的贡献!

  1979年,被评为全国援外战线先进工作者;

  1982年,被评为福建省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1992年,以来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2003年,荣获福建省先进工作者(省劳模)荣誉称号;

  2006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

  2006年,荣获第三届中国医师奖;

  2009年,荣获福建省第二届杰出人民教师荣誉称号;

  2017年,被医院授予终身成就奖;

  2018年,荣获首次颁发的“中国杰出神经内科医师---终身成就”荣誉称号。

  “慕容慎行”四个字在病人心中,

  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健康与希望的象征。

  听到慕容慎行教授逝世的消息

  很多他的同行、患者、学生纷纷留言悼念

  看完这篇慕容慎行教授的事迹,

  也许你更能懂“慕容慎行”在病人心中的意义

  先进事迹

  急病人之所急,痛病人之所痛,视病人如亲人,无疑是对慕容慎行教授行医执教六十多年来最真实的写照。“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的信念。”当这些话从慕容慎行教授的口中说出时,它是那样的朴实无华,因为慕容教授不但说到了也同样做到了。

  打开互联网,搜索“慕容慎行”四个字,鲜有关于他的报道,搜索结果最多的是“如何才能更快约到慕容慎行的号”,以及来自无数网友、患者的盛情赞誉。

△▴慕容慎行教授在患者中享有崇高的地位

  荣膺“中国杰出神经内科医师终身成就奖”

  今年6月,第十届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大会上,慕容慎行教授荣膺“中国杰出神经内科医师终身成就奖”,同时获奖的还有郭玉璞教授、饶明利教授、秦震教授等十一位老一辈国内知名神经内科学专家。

慕容慎行教授(右三)上台接受颁奖

慕容慎行教授(右)与其学生、我省知名神经病学专家王柠教授(左)一同出席颁奖仪式

[1]  [2]  下一页  尾页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