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全面进入年底冲刺状态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10-16 10:11
  

  全面进入年底冲刺状态

  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分析暨“项目攻坚2018”汇报会召开

  15日,泉州市委、市政府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分析暨“项目攻坚2018”汇报会。

  泉州市领导康涛、王永礼、陈灿辉、翁祖根、游宇飞、林万明、林锦明、杨晓山、刘建军、刘文儒、许文贵、周真平、季翔峰、李伙金、洪自强、肖汉辉、李宏绪等参加会议。会上通报了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项目攻坚、经济普查,以及“两高”和“两违”整治、生态环境质量等情况。

  市委书记康涛指出,当前,宏观经济“稳中有变”,省委吹响了决战决胜高质量赶超的冲锋号。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统筹组织,交叉推进,力争阶段成效,展现泉州主力军的精神面貌。

  全市转型升级总体进入“后半场”,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但仍不扎实。就下阶段工作,康涛强调四点意见。一是决不能因经济指标回升好转而松懈。各方块要站位高质量赶超的进度要求,保当前、谋明年,全力以赴完成既定目标。要高度关注企业应变情况,督促抓好稳贷续贷工作,及早梳理明年盘子。二是强化节点意识加力项目攻坚。领导靠前再突破,亲力亲为指挥征迁、兵团作战。专项攻坚再突破,持续推进征迁会战、审批提速等。招商落地再突破,开展好四季度专项行动,全面提升项目转化率、开工率。基础设施再突破,统筹梳理一批重要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前期,做大基数。三是全力以赴落实好市委重点专项。要组织落实市委全会部署系列行动,找准问题和抓手,节点推进,一抓到底,拿出一批可看可学可推广的试点项目。四是真正把一个个战役打好打出实效。推动“三大攻坚战”、“两高”整治、环保督察整改、国土卫片整治、文物保护等工作并联展开、齐头并进,落实到位。

  市长王永礼主持会议并布置七项具体工作,一是好中知难、稳不忘忧,强化“旬监测、月分析、季调度”,强化政策出台、落地、储备,强化一线指导、帮扶督促,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抓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实行“一把手”工程,落实县(市、区)和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充分调动基层力量。三是深入开展项目“百日攻坚”和“招商突破”专项行动,战役式推进要素保障,加快“五个一批”项目梯度转化,集中开工一批、投产一批、竣工一批;要把招商任务落实到县(市、区)、部门和行业,创新招商方式,完善部门协作、市县联动机制,进一步夯实赶超项目支撑。四是大力推进“两高”和重要通道沿线综合整治,持续提升方案设计,探索裸房整治模式,更大力度拆除“两违”,同步开展绿化美化工程。五是加强生态环保建设,保质保量按期完成环保督察整改和土地例行督察整改任务。六是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日常管护,建立文物保护和合理利用的长效机制。七是科学谋划明年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抓紧研究明年指标安排和项目支撑,高质量抓好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等起草工作。

  (记者 蔡紫旻)

  前八个月泉州市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站工程已现雏形,预计2019年春运前投用。(张九强 摄)

  编者按

  昨日,泉州市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分析暨“项目攻坚2018”汇报会,总结分析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和项目攻坚情况,提出抓好下一步经济工作的措施建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主线,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大部分指标呈现持续提升态势,其中,1—8月泉州市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前三季度——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8%

  今年1—9月,泉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平稳,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54.4亿元,增长8.8%(预计数,下同);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8.3%、10%;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52.1亿元,增长10.6%。

  1—8月,泉州市多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等指标位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出口商品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二。1—9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居全省第三位。

  1—9月,全市完成工业增加值2872.6亿元,增长8.6%。其中,传统产业恢复中高速增长,全市规上工业传统产业预计完成增加值1928.4亿元,增长10.6%,纺织鞋服、建材家居、饮食饮料等均达到或接近两位数增长,464家工业龙头产值增长达15%左右,龙头带动效应明显。

  全市37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4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91.1%。高新、重化两大板块增速有所提升,全市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预计完成增加值460.7亿元,增长9.6%,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建筑业方面,1—9月,全市完成建筑业增加值368.6亿元,增长5.5%;完成总产值1178亿元,比增14%。

  消费领域,1—9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42亿元,增长13.3%,呈现线上市场、健康娱乐消费等领域增长较快等特点。其中,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网上零售额增长33.7%,比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点,限上中西药品零售额增长32%,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增长25.2%,增速分别比上半年提高2.1个和14.8个百分点。

  (记者 郭雅莹)

  项目攻坚不停歇,1—9月——

  全市在建重点项目投资比增23.3%

  今年以来,泉州市深化推进“项目攻坚2018”,423个市在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全市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91亿元,同比增长23.3%,新开工建设项目76个,完成年度新开工任务的108.6%.

  “五个一批”项目推进平稳。目前,泉州市共有3260个项目被列入省“五个一批”项目。今年1—9月,泉州市共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493个,同比增长33.5%,其中,新增签约项目351个,开工项目488个。

  记者了解到,今年泉州市区域招商成效明显。在今年市政府组织召开的“招商活动月”中,京津冀区域今年已累计对接项目94个,珠三角区域已累计对接项目41个,长三角区域累计对接项目63个,为项目建设注入新动力。

  为了保障项目攻坚提质增效,今年泉州市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审批服务攻坚月”活动,通过完善项目台账管理机制,厘清审批“堵点”“痛点”问题192个,目前已解决151个;开展“领导干部一线办公”活动周,梳理出问题135个,目前已帮助解决86个。

  征迁攻坚方面,今年市县两级下达第一批征迁攻坚项目488个,计划完成房屋征收840万平方米,1—8月份,全市已完成房屋征收684.5万平方米,占年度计划的82%。

  (记者 郭雅莹)

  今年前三季度——

  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1.4亿元

  今年1—9月,全市新备案外资企业199家,投资总额243.2亿元,合同外资90.6亿元,分别比增43.2%、167.1%及161.9%。1—9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目标79.6%。

  在各县(市、区)主要指标完成情况方面,泉州台商投资区、洛江区、丰泽区提前完成年度计划,分别完成302.19%、124.6%、101.3%。

  今年前三季度,泉州市外资投资规模大幅增长。全市新备案外资企业数、投资总额及合同外资均大幅增长,其中超千万美元项目38个,投资总额227.5亿元,占比94.1%;超亿美元项目6个,投资总额158.6亿元,占比65.6%。

  今年前三季度,泉州市外资投资质量有效提升。新备案项目主要投向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及仓储物流、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领域。

  前三季度,全市金融运行呈稳中有进态势——

  (记者 林书修)

  实现存贷款余额双增长

  今年以来,泉州市金融工作按照“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积极推进,金融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势头。

  “总体平稳”体现在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幅持续回升。9月底,全市人民币存贷款余额13166.4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5%,增幅比6月底回升1.04个百分点。其中,全市存款余额明显增加,截至9月底,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6890.8亿元,同比上升0.54%;全市贷款余额保持较好增长,截至9月底,全市各项贷款余额6365.9亿元,同比增长5.03%。另外,保险业机构原保费收入156.04亿元,同比增长9.28%,整体呈现健康有序的良好态势。

  与此同时,政司银企保五位一体困难企业协同帮扶制度持续深化,“一企一策”企业帮扶机制针对性增强,企业应急周转金、“活解封”转续贷等处置手段更加灵活,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和恶意逃废债行为打击惩处工作取得初步成效,金融生态环境保持良好。

  多项内容显示,全市金融运行呈稳中有进的态势。以供应链金融为例,今年以来,泉州市新型供应链金融模式崭露头角,中物联、安通、一品嘉等供应链金融平台加快建设,正积极对接银行业机构;“N+1+N”供应链融资模式继续深化,目前已覆盖34家核心企业、563家上下游企业;累计已有287家企业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融资186.06亿元。此外,股权投资效益有所提高,市产业投资基金及子基金累计已投放超79.02亿元,投放资金占募集资金比率超过95%;全市新增创业投资、股权投资、产业投资基金及管理企业21家,“基金小镇”建设前期工作有序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市金融创新依然保持活跃——在全省首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在全省率先开展险资直投支农融资试点,实现金融服务空白行政村助农取款服务点全覆盖,晋江、石狮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余额位居全国前列,永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居全省首位。

  (记者 王树帆)

标签:冲刺|项目攻坚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