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池店积极探索 “互联网+”党建模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12 15:46
  

  晋江新闻网10月12日讯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如何充分运用互联网发挥党建的积极作用,以及运用“互联网+”思维来探索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成了晋江市池店镇党委近年来的基层党建探索的重点。

  2016年至今,池店镇“企航先锋”微信公众号搭建党员管理平台,建立了“四个中心,两个平台”(资讯、学习、活动、个人中心和展示、交流平台),围绕党建宣传、微信学习、党建活动和党费管理,实现“互联网+党建”的深度融合。

  据悉,“企航先锋”微信平台从2016年5月试运行开始至今,集中发布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要部署、重要文件解读、热点问题评析和先进典型等信息;开展“我心中的合格党员”讨论、“关爱儿童,党员在行动”等10余个党员主题活动,特别是在“七一”期间开展线上“两学一做”知识竞答,吸引7000多人次的党员参与,真正实现党组织、党员及群众之间“即时”“零距离”的交流互动。

  在“互联网+微信学习”方面,2018年2月,池店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首次通过“企航先锋”微信平台,在企业党支部推行“三会一课”线上报名、线下开展、线上考核。支部管理员由网上发起学习活动,党员通过手机微信端在线进行报名或请假,到达现场后进行微信扫码在线签到,并参加活动,自动生成在线报名、签到、请假表,实现“三会一课”全程纪实,让党员由“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求知”,从“说教”向“互动”转变,提升党员队伍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进而提升整个党员队伍的素质。

  与此同时,池店镇还实现了“互联网+党建活动”和“互联网+党费管理”。即通过“企航先锋”微信平台以非公企业为试点,探索会议和党课线上、线下联动机制。线上打造手机微党校,设置必修、选修课程,党员利用零碎时间可登录学习,根据视频时长设置相关问题,随时检验党员学习质量,通过学时累计,查看党员的学习情况。通过这样的形式,池店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活跃程度从过去的80%提升到95%,满意度达99.8%。对于以往颇为麻烦地交党费问题,池店的党员们也可直接在“企航先锋”微信平台,通过手机“微支付”直接缴交党费。

  “此次池店探索‘企航先锋’微信平台,为新形势下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探索了实践路径,提供了有益启示。目前池店全镇有2600多名党员,都可以通过关注‘企航先锋’,来获得服务。”池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企航先锋”微信平台的有效推行,使得“互联网+党建”工作实现了由传统向现代递进、由静态向动态提升、由单一向多元演变、由单边向互动转化,“也让基层强起来、重心重起来、基础实起来。”

  (记者_曾舟萍)

标签:池店|互联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