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福建晋江张秀惠家庭:爱拼的人不会安于现状

www.ijjnews.com   中国妇女报  2018-10-09 16:35
  

  改革开放以来,福建晋江从一个不起眼的县城,实现了从“高产穷县”到连续多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前十的惊人跨越。晋江市惠芳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惠家庭的生活变迁,就是晋江40年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爱拼敢赢改变命运

  家境贫困让当年高中毕业后的张秀惠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大学梦”,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3年之后,不甘寂寞的她从幼儿园先后转调到安海镇蚊香厂、巨峰鞋业有限公司,从普通工人一步步做到公司高管。

  “当时正逢改革开放,晋江的外商企业进出口货物都要经过货柜运至深圳海关转关,再由香港海关运到世界各地,由此我萌生了创办运输企业的念头。”20世纪80年代,预见到运输业发展前景,张秀惠毅然辞职创办了汽车联运公司。

  一个人,一张桌子,一辆货车,张秀惠回忆起当年颇感艰辛:“那时候一天要运几十车的货,当时没钱雇很多工人,再加上企业发货一般在下半夜,搬运工更是难找。”她就白天当老板,晚上做工人,起早摸黑地工作。

  创业初期,张秀惠的大女儿刚出生,家庭与事业上的压力都压到了她的双肩上。“有一次我去装货到晚上12点多才回家,看见两个孩子一个睡在沙发上,一个坐在地板上大哭,那时候想放弃公司的念头都有了。”

  “那时候日子很苦,每天都是熬过来的。”从一辆车到50辆车,张秀惠的公司成为晋江当时最大的物流企业。就在物流事业如日中天时,她不忘寻找新商机。2009年,她发现自己所在的小镇商品房供不应求,就成立了房地产公司,打造的第一个商住一体小区瑞芳花园,一开盘就被抢购一空。2014年,她又创建了建设公司,进军工程建设领域。这两家公司两年就纳税4000多万,可谓跟着时代的步伐成功转型。

  助学助困回报社会

  张秀惠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三八红旗手,当她首次迈入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时,她感动得热泪盈眶:“国家给我这种荣誉,是对我一辈子的肯定,所以,我认为一定要把赚来的钱拿出一部分回报社会。多帮助一个孩子受教育,多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是我做公益事业的出发点。”

  致富后的张秀惠并没有忘记贫困的岁月,每当看见困难户,她总是慷慨解囊,用助学、助困表达自己对社会的感恩。想当年自己因家庭贫困中途辍学,造成自己终身遗憾,她不想让贫困学子重蹈自己当年的覆辙,积极参与妇联发起的“春蕾计划”,每年都与30名贫困大学生结对,解决他们大学4年资金上的困难,并鼓励他们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至今已经帮扶了近60名本地学子圆了大学梦。

  这些受助的学子们也很懂事,每逢“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等节日,张秀惠手机便响个不停,学子们用自己质朴的语言或短信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众多孩子中,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名读中医的女生。这名女生与奶奶相依为命,80多岁的奶奶无法维持孙女的学费和生活费,女生准备放弃上大学,外出打工谋生。她得知后当场决定全部承担女生大学学医5年的费用。在这5年中,她不时关心女生的日常起居,像母亲一样温暖着女生的心。女生几次提出要帮她打扫房屋,都被她婉言谢绝。她告诉女生只要好好读书,照顾好奶奶就是对她最好的报答。

  张秀惠还带头创办了安海医院生命关怀基金、安海镇兴胜社区慈善基金,一个个脆弱的生命在她的爱心下有了新的希望。担任晋江市女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后,张秀惠和其他女企业家们一同扶贫济困,全体会员已经捐款超过3000万元,其中捐资200万元设立了晋江市妇女儿童爱心基金。

  社会事业传棒儿媳

  如今,张秀惠的事业家庭双丰收。事业版图在物流、鞋业、房产、钢铁、融资等多个行业涉足,突显出卓越的经商本领;家庭方面,她也收获了美满幸福,一双儿女已经成家立业,而且十分懂事孝顺,让她倍感欣慰。

  儿媳吴美莉跟张秀惠一样爱拼敢赢,从兴业皮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普通文员做到副总裁,吴美莉并未选择安于现状享受无忧生活,而是主动扎进家族企业变革中,助推兴业科技成为国内皮革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要成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上市企业,首先是要注重可持续发展,环保是必须要做好的。”吴美莉坚定不移地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型皮革工业发展道路,是企业创新升级的重要内容。

  在张秀惠的带动下,儿媳吴美莉当选晋江市妇联兼职副主席、政协常委,积极投身女性创新创业热潮。

  “现在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为物流企业、建工企业‘走出去’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利好,我们要秉持‘拼搏、开拓、务实、诚信’理念,才能信行天下,开创新天地!”张秀惠和吴美莉说。

  (记者 吴军华)

标签:爱拼|张秀惠
稿源: 中国妇女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