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百姓就近享受一体化健康服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07 08:09
  

晋江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居民健康社区服务综合试点工作

  晋江新闻网10月7日讯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卫计部门了解到,晋江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两年的居民健康社区服务综合试点工作,让广大群众在社区就能享有便捷、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此次试点按照“总体布局、统筹推进,突出公益、立足社区,保障重点、试点先行”的总体思路,突出政府保障基本医疗公益性,立足构建社区基础服务平台和网络,突出优先保障老年人、孕产妇、新生儿、高血压和糖尿病为主的慢性病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及计生特殊家庭、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重点人群,选择部分村(社区)开展居民健康社区服务综合试点,统筹推进医养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村级卫生所一体化、家庭医生签约等社区健康服务工作。

  试点将在各镇(街道)结合“医养结合”试点村工作至少选择1个试点村或社区,由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接在社区设置一体化服务站点,探索乡村卫生社区健康服务支撑体系建设。

  试点村(社区)根据服务人口、服务半径和交通便利条件等因素,合理设置村级卫生机构,建立一体化管理新模式。村级卫生机构将在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统一管理下,承担农村居民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为辖区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疗和家庭康复指导服务,急危重病人初级救护、及时转诊等。试点期间,试点单位实现医保定点全覆盖,同步落实一般诊疗费政策。

  家庭医生签约方面,将以试点村(社区)为平台,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力争2018年重点人群签约率达85%、2019年签约率达到100%。同时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为实现有序就医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以支撑“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为重点,构建满足老年人诊疗、康复和护理服务需求的“医养结合”社区服务体系。村(社区)老年人活动场所在提供生活照料和文体娱乐等服务外,还要提供医疗护理服务,有条件的村(社区)要建设康复护理型养老场所。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100%,老年人健康管理建档率达到100%,能够为高龄老年人和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为老年人日常提供健康咨询和健康养生指导,为老年人提供预约就医、预约检查、双向转诊等便利服务。

  试点中,还将探索建立“市—镇—村”卫生健康服务资源互通机制,规范“绿色通道”服务流程,畅通预约就诊、预约检查、双向转诊和上级专科医生下沉执业等渠道。市直医疗卫生机构(市医院、中医院、安海医院)设立社区健康服务办公室,确定专人与村服务团队对接联系,在向本医共体协作单位的服务团队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向全市服务团队提供服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标兵服务团队,实现资源下沉,指导并参与试点村(社区)开展规范服务。

  (记者_齐玉波)

标签:健康|老年人|医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