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首创白兰花无人智能志愿服务云驿站提供爱心服务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10-03 10:05
  

  有这样一间温馨小屋,屹立在城市街头,虽然无人值守,但24小时灯火通明提供各种爱心服务。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驻足休息、免费饮水、阅览图书报纸、为宝宝换尿裤、为手机充电、兑换用于乘坐公交车的硬币,以及其他诸多待开发的可行服务项目,这一切,都依托网络实现。这就是晋江市首创的无人智能志愿服务云驿站,国庆节前夕,位于晋江SM广场和吾悦广场的两座云驿站开放试运行,为晋江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再添一道风景线。

  无人值守驿站服务功能强大

  昨日上午,记者探访位于晋江SM广场的志愿服务云驿站,红色的屋顶、白色的墙身、醒目的晋江市市花白兰花标志,LED屏幕不停地显示着提供的各项服务,这座约15平方米的驿站外观十分靓丽。

  志愿服务云驿站外观靓丽,容易识别。

  驿站的玻璃门上贴着“泉州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手机微信扫描门口的二维码便可进入。屋内门口挂着“白兰花志愿云驿站制度”,注明“本驿站为志愿服务驿站,24小时运营,由晋江市委文明办建设并委托志愿服务团队负责日常运营管理,站内设施物品由社会爱心人士赞助,提供免费服务”。

  驿站内,左侧一个洗手盆连着大理石台面,可用于给宝宝换尿裤;台面上方墙壁放置着爱心药箱,里面备着一些常用药;中间放着饮水机和冰箱,免费提供冷热水饮用需求;右侧是一个书桌和橱柜,桌上放着一些文明宣传手册,还有充电器可供手机充电;在后侧角落,还有一面大型的电子阅读器,可供阅读媒体报道。

  公益团队管理24小时运营

  据介绍,白兰花志愿云驿站的一大特点便是无人值守,但这并不意味着无人管理。试运行的两个云驿站分别由晋江的两个公益团队圆爱服务队与陈埭镇志愿者协会负责管理运营,屋内墙壁上贴着运营负责人的电话,方便市民遇到紧急情况可及时联系。云驿站24小时保持运营,提供爱心服务,运营团队可实时监控驿站内情况,如果发现有不文明情况,可及时喊话制止。

  驿站负责人许荣灿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固定人员值班,但附近的队员都会不时前来查看,及时进行保洁维护,补充矿泉水等消耗品,并为一些到驿站的市民提供介绍和帮助。

  “志愿云驿站除了提供帮助外,还是一个爱心平台。”许荣灿说,圆爱服务队已有400多名队员,志愿团队依托驿站,将定期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此外,驿站也会对接社会爱心资源,免费提供便民服务,做好捐赠物资的整理,定期公示接受监督。

  借鉴无人商店模式提供“不见面”服务

  据介绍,白兰花志愿服务云驿站是借鉴无人商店的模式,借助网络云技术,整合现有技术模块,实现“自助服务”。志愿服务团队则在“幕后”,负责驿站的持续运行,并不定期举办相关志愿活动。

  “晋江市去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爱心慈善之举随处可见,无人值守的志愿云驿站是晋江在公益服务方面的一个创新尝试。”晋江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晋江大街小巷目前有众多志愿服务小站,如果都有人值守需要太多的人力。志愿服务未必要“面对面”服务,完全可以做到“不见面”服务。虽然志愿者不再蹲守在那里,但转入幕后运营,只不过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服务的本质一点都没变。

  目前,开放试运行的两座云驿站可供市民体验与反馈,相关部门与运营团队也将进行逐步完善,并希望白兰花志愿服务云驿站成为爱心平台,发挥更大功能作用,联合更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服务更多市民。(记者苏勇通讯员靳雯文/图)

标签:白兰花 无人 智能志愿服务 云驿站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