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出台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新政 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水平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9-26 10:09
  

  师范院校师范类在校生原则上不低于三分之一、分区域逐步提高教师的入职标准、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福建省委、省政府25日发布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全面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

  针对师范教育弱化问题,《实施意见》要求师范院校师范类在校生原则上应不低于三分之一,以突出师范教育主业。同时,加大对师范教育支持力度,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比同类非师范专业上浮50%。改革师范院校招生制度,合理确定师范类专业招生计划,扩大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及紧缺学科师资培养规模,研究生招生计划向教育类相关专业倾斜。在师范生培养方式上,采取公费培养、到岗退费、定向培养等方式,并提高师范生专业奖学金等,提高师范专业报考吸引力。

  优化师范教育布局结构,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成立中小学及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或设立师范教育专业,参与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支持师范院校申报教育硕士、教育博士授予单位及授权点。强化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在专业发展、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等方面予以倾斜。将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教育学科纳入“高峰”学科支持计划、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教育学科纳入“高原”学科支持计划。师范院校评估增列师范类专业评估项目,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提高教师培养质量。

  师德师风有问题一票否决

  师德师风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实施意见》规定,今后全省将建立新教师入职宣誓制度。同时,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师德规范,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等监察监督,强化师德考评,体现奖优罚劣,把师德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的首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此外,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建立师德失范通报机制,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弘扬师道尊严,正确区分教师正常履职与师德失范界线,维护教师正当权益。

  逐步提高教师入职标准

  《实施意见》还明确,要分区域逐步提高教师的入职标准。逐步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以上层次,做到专科与本科并重;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普通高中教师学历提升至研究生。

  扩大初中毕业起点五年制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培养规模。扩大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鼓励各级政府与高校联合公费定向培养“本土化”乡村教师和幼儿园教师。

  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针对教师待遇问题,《实施意见》强调核定教师工资和绩效工资总量时要统筹考虑当地公务员实际收入水平,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有效体现教师工作量和工作绩效,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名优教师和从事特殊教育等特殊岗位教师倾斜,并可根据实际与教龄挂钩,鼓励教师长期从教。对评上文明学校等综合奖项的学校,其奖励金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符合条件的中小学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按规定享受二级保健。

  □新华 泉州晚报记者 赖劲松

标签:教师|教师队伍|福建教师平均工资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