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民宅凌晨大火 30多人把床单扎成绳全部脱险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9-22 11:22
  

  林先生一家三口和蔡阿姨一家五口从这面外墙逃生。防盗网敞着大洞,窗口还垂着多条床单扎成的救生绳。

  防盗网敞着大洞,窗口还垂着多条床单扎成的救生绳,逃出来的人双脚被熏黑,衣服上留着高温烧出的洞——距离凌晨零时许发生的那场火灾已近10小时,集美区叶厝里40号民宅的楼上楼下仍留下事发时的惊心动魄。据了解,火灾后,民宅内30余人,包括8名小孩,1名老人都被成功转移,有人轻微灼伤,无人死亡。

  踩着空调外机

  滑到铁皮屋顶

  墙壁上是大片的熏烧痕迹,甚至有瓷砖脱落,烧毁的电动车车架散在地上——昨日10时许,事发地还拉着警戒线,居民们聚在楼道口。“被吓坏了吧,现在没事了啊!”一位年轻女孩安慰着躺在怀里的小猫,火灾发生时,她走得太急,来不及抱上猫,早上一得知能回楼里取东西,她赶紧回来寻猫。

  高先生背着包一直在楼道口来回踱步。“我住在离火源比较远的区域,但也只有窗户这一条生路。”他回忆,是邻居的大声呼救声吵醒了他。他把贵重物品快速收拾到包里,没想到还没打包好,屋里就停电了。慌乱中,他用力踹开防盗网的底部,再把打了结的床单系到窗边,顺着床单滑到临近的一楼铁皮屋顶。

  高先生顺利逃生后不久,住在3楼的林先生一家三口也落在铁皮屋顶。“我是干防盗网装修的,很快就拿扳手把防盗网破开。”林先生心有余悸地说,他本想带着老婆孩子从楼的侧面窗户逃生,那里烟雾少,可将防盗网弄开一个角之后,才发现没有可以借力下楼的落脚点。正不知所措时,他发现楼的背面窗户下有许多人,且空调外机刚好装在窗户下。林先生一家立马转移逃生阵地。“我拆卸下防盗网,把孩子绑在老婆怀里,又在窗边小心指导老婆慢慢踩在空调外机上,再滑到铁皮屋顶。”林先生自己随后也顺利逃生。

  床单绑男婴五楼往下放

  楼下邻居接力相救

  在五楼,住着蔡阿姨一家5口,除了蔡阿姨,还有她的儿子儿媳、5岁的孙女和10个月大的孙子。蔡阿姨回忆,发现火灾后,儿媳还试图从正门逃出去,可刚打开门,就被烟雾呛得泪流满面,手臂还被墙壁烫得起了包。这时,一通救命电话响了起来。“隔壁楼的老乡曾阿姨告诉我,我们家对面的房间的防盗窗已经打开了,赶紧从这个窗户下来,她在这边接我们!”蔡阿姨这才赶忙背上小孙子,敲开了对面人家的门,手忙脚乱地逃命。

  (记者林路然见习记者陈雅真)

  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邻居们组成了一个临时“人梯”。孩子被绑上床单,由五楼缓缓放下,而每一层楼靠窗的人都会搭把手护住孩子的身体往下递,四楼、三楼……就这样,孩子得救了!曾阿姨一抱到孩子,就往救护车跑,让医生帮忙查看,所幸孩子无大碍。随后,蔡阿姨一家也一个接一个地挨着外墙向下爬,在邻居们的帮助下,大家安全落地。

  孙坂、潘涂两个消防中队很快赶到现场处置。消防人员用金属切割机,破拆开民宅侧面的卷帘门,出水对火场内的火势进行扑灭,并疏散人员。约凌晨2时许,火势被扑灭。

  回放

  车辆起火迅速蔓延

  民宅是群租房,居民都是租户。监控画面显示,起火地点处在1楼的出入口附近。事发前,此处停放了大量电动车、摩托车和自行车等。突然,一道火光闪现,一辆车起火。不一会儿,火势迅速蔓延燃烧到其他车辆,随之产生大量烟雾。消防部门还在对起火原因展开进一步调查。

(记者 林路然 见习记者 陈雅真)

标签:凌晨大火|脱险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