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整治“车不让人” 交警开展专项行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9-21 08:20
  

违法司机“借口百出”过路行人点赞执法

  晋江新闻网9月21日讯 19日,晋江交警首次启用电子警察监控抓拍“车不让人”交通违法行为,20日,晋江交警一中队也在市区范围内开展“斑马线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专项行动,一个多小时时间里,12辆车被罚。

  现场:交警执法男子 被查后觉得丢脸

  昨早8:38,迎宾路建设银行路口(即永丰路路口),一名身穿白衣的女子正准备过马路,一辆红色的小车驶来,没有减速。随后,交警将小车拦了下来。司机陈女士表示,因为旁边有车挡住了她的视线,她根本没看到行人。

  两分钟后,又有一辆银色小车没减速让行,司机丁某在接受处罚时辩解,“我当时在看右边有没有车位,所有没注意到行人。”

  看见记者采访,市民陈先生主动上前说,前几天,他亲眼看见,一名小学生过斑马线时,一辆货车停下来让行,可旁边一辆小车超车加速,差点撞倒小学生。“交警现场执法,真的非常棒!”陈先生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10:38,在泉安路兴盛路路口(长途汽车站加油站路口),一名20多岁的男子因开车没有避让行人被查,看到记者的镜头,他一下子跑到几米外躲了起来。“在别的地方我都让行了,不要把我的车牌登出来,好丢人!”

  当天的采访中,也有不少车辆能做到礼让行人。 9:52,永丰路路口(长途汽车站),一名行动不便的老奶奶正缓慢地过斑马线,这时,2辆小车先后停在斑马线前让行。随后,现场交警上前,将老奶奶扶过马路。

  分析:1个多小时12辆车被罚 车不让人有三种典型

  在当天一个多小时的现场执法中,12辆不礼让行人的车被处罚款100元、记3分。

  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林建伟表示,在我们执勤过程中,车不让人主要有三种情况。最典型的是车辆已经到达人行横道路口,行人刚好就在车辆前方,司机会通过鸣笛,催赶行人。另外一种是,通过有人行横道的十字路口时,碰到行人刚好就在你前面的一个车道,很多司机觉得行人离我有一定距离,也不让行,其实这是不对的。还有一种是,车在人的后方车道,司机认为人已经走过去了,也不需要让行了。事实上,为了防止行人突然掉头,司机还是要停车让行。

  数据:永丰路口是重灾区

  记者从交警大队获悉,19日0:00~23:59,电子警察共抓拍69起“不礼让行人”,其中,迎宾路建设银行路口(即永丰路路口)是重灾区,共抓拍39起;泉安路兴盛路路口(长途汽车站加油站路口)抓拍16起,梅岭路平山中学路口抓拍13起,福兴路和平南路路口1起。

  其中,迎宾路建设银行路口(即永丰路路口)主要发生在二小上下学高峰期和上班高峰期。而梅岭路平山中学路口也发生在平山中学上下学期间。

  晋江市交警大队秩序设施中队中队长蔡卓民介绍,这些高峰期主要集中在学生上下学时间和上下班期间,主要是因为一个“抢”字,因为接送孩子、赶着上下班,因抢时间而“抢”路。

  林建伟表示,人车各行其道,人让车、车让人,这不仅是文明素质的体现,更是保障自身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在呼吁车让人的同时,也希望市民在过斑马线时,一定不要嬉闹、看手机……要时刻注意路面情况,并匀速通过。

  (记者 朱艳 董严军 通讯员 郭小梅 刘铠 蔡长江 文图)

标签:车不让人|交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