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黄标车”判定标准提升 明年起“国Ⅰ”车在厦禁行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9-19 10:07
  

  根据厦门市政府工作部署,市环保局已于2018年8月17日修订印发《厦门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印发﹤厦门市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办法﹥的通知》(厦环法规〔2018〕2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提升了“黄标车”的判定标准,定于2019年1月1日起,将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判定为“黄标车”。《办法》正式施行后,相关部门将切实落实相关禁行、禁止本市办理过户等措施,加快淘汰工作,切实推动大气污染防治,精心呵护“厦门蓝”,为广大市民打造更加生态宜居的美好环境。

  此次《办法》修订为何要提升“黄标车”的判定标准?我市有多少车辆将因此成为“黄标车”?这些车辆将受到哪些限制措施?本报记者联系市环保局进行详细解读。

  判定标准为何提升?尾气污染问题凸显须加快老旧车淘汰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的要求,大力淘汰老旧车辆、推动车辆结构升级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一环。而近年来,我市机动车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7月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52.97万辆。机动车多、尾气排放也多,随之而来的便是氮氧化物污染问题的日益凸显。2017年,我市二氧化氮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为全省最高,全年仅有的3天轻微污染天数中,二氧化氮为首要污染物的就占了2天。2018年上半年,我市二氧化氮浓度仍为32微克/立方米,依然是全省最高。而根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1-6月全国环境质量状况,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主要污染物为二氧化氮的城市仅有3个,而综合指数排名前25的城市中,厦门是唯一一个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氮的城市。

  可以这么说,机动车尾气污染正在制约着我市空气质量的提升,妨碍市民群众享有美好的生态环境。而这其中,老旧机动车排放污染程度严重,在同等条件行驶里程上,一辆国I标准的汽车排放污染物相当于6辆国Ⅴ标准汽车。因此,调整机动车环保标志判定标准,加快老旧车的淘汰进程,势在必行。

  您的车辆如何判定?市民可登录市环保局网站查询

  根据《办法》第五条第一款规定,凡装用点燃式发动机机动车符合国Ⅰ及以下排放标准的判定为黄色环保标志机动车(即“黄标车”)。市环保局已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本市注册登记的“黄标车”数量及车辆主要信息进行了全面筛查,并建立明细台账。经核查,全市约有2000辆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您的爱车是否属于《办法》规定的,将在2019年1月1日后被判定为“黄标车”的车辆?您可以登录市环保局网站(http://hbj.xm.gov.cn)查询。

   “黄标车”有何限制?全市禁行禁止在本市进行二手交易

  根据《办法》规定,我市环保部门对外地转入的机动车实行环保审核,2019年1月1日起,不仅禁止“黄标车”转入,有关部门还将落实禁止“黄标车”在本市二手车交易市场办理过户的具体措施,但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办理转出业务不受限制。而目前,依据《厦门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和《厦门经济特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的相关规定,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也已对“黄标车”禁行通告进行了修订,2019年1月1日起,“黄标车”将在全市域禁行,违者将被依法处以200元罚款。

  (记者 黄璜 制图/张平原)

标签:黄标车|禁行|国I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