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市区首次发现地热温水 每天可开采量560吨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9-15 13:35
  

位于市区刺桐北路泉州体育运动学校内 暂未开发

  昨日,记者从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了解到,泉州中心市区刺桐北路泉州体育运动学校内发现一处地热温水,这是泉州沿海地区发现的首处地热温水。

  泉州体育运动学校勘探现场(朱建成 供图)

  钻孔已经封死(王丽虹 摄)

地热温水可开采量560吨/天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泉州体育运动学校,在该校操场西南角的草丛中发现一口井,这口井就是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此前勘探施工留下的地热井。记者发现,该井的钻孔已封死。

  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地环所所长朱建成介绍,早在2012年,地质大队就开展了泉州城市地质调查,寻找城市地热项目,2016年在北峰社区清源山下、洛阳桥、泉州体育运动学校探测出地下异常,初步判断地下存在地热源。

  2017年6月,闽东南地质大队选取泉州体育运动学校进行地质勘探,当时施工的钻孔深度为1206米,孔底温度47.5℃。经过半年多的勘探,初步预测该区域地热温水面积0.5平方公里,可开采地热水资源量为560吨/天,井口温度大于35℃。开采一年可利用的热能相当于年节煤量690吨。该地热温水勘探井是目前在泉州市中心城区范围内施工的最深钻孔。

  “今年春节过后勘探结束,钻孔设备撤走。”朱建成表示,目前该地热温水移交给泉州体育运动学校暂时管理,下一步开采计划将由政府部门进行规划。

全市已发现28处地热资源

  据了解,我市地热资源比较丰富,目前全市已经发现的地热资源共28处,分布比较广泛,主要位于市域中西部的德化、永春、安溪和南安,德化6处、永春7处、安溪9处、南安4处。此外,惠安聚龙小镇有1处。泉州体育运动学校此处新发现的地热温水属于沿海花岗岩地区的地热资源,而永春、德化和安溪等地的地热温泉属于火山岩地区的地热资源。此次发现的地热温水属于碳酸型温泉水,在福建省沿海花岗岩地区发现碳酸型温泉水,在我省尚属首次。

  “地热温水属于矿化度高的水,仅可用于浸浴,不能作为饮用水。”朱建成称,地热温水用途广泛,可以用于发展温泉旅游,地热水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消除疲劳、美容养颜等功效。地热温水也可以用于发电,地热供暖清洁无污染。

相关链接

  地热 是来自地壳深部,储存于岩石及岩石孔隙、裂缝中的天然热能,开发利用的主体是集热、矿、水于一体的地热流体,是十分宝贵的清洁能源。

  温泉 是泉水的一种,是从地下自然涌出的,泉口温度明显高于当地年平均气温的地下天然泉水,并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的矿物质泉水。温泉的形成,一般而言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地壳内部的岩浆作用所形成,或为火山喷发所伴随产生,火山活动过的死火山地形区,因地壳板块运动隆起的地表,其地底下还有未冷却的岩浆,均会不断地释放出大量的热能,由于此类热源之热量集中,因此只要附近有孔隙的含水岩层,不仅会受热成为高温的热水,而且大部分会沸腾为蒸气,多为硫酸盐泉。二则是受地表水渗透循环作用所形成。(记者王丽虹)

标签:地热温水|开采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旖旎陈旖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