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南平在福建省率先开展基层党群工作者选拔工作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09-13 11:05
  

  近日,南平825名基层党群工作者奔赴农村一线,开启了三年选拔300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到村、社区和重点非公企业的工作。这些党群工作者,全面覆盖贫困村、软弱涣散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这是新时期“南平机制”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着力为乡村振兴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有抱负、潜力大的优秀基层干部队伍。

  从8月上旬起,浦城县104名刚入职的基层党群工作者被派到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对全县54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大走访,既让年轻干部尽快融入乡村,又解了乡村人才之渴。这批年轻人在农村干得如何,有何心得?记者日前进行了走访。

  大走访中当“五员”

  浦城是全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有70个贫困村、15个软弱涣散村。2018年,要实现全县贫困户脱贫、36个贫困村出列、扶贫开发重点县摘帽的目标。

  为了让基层党群工作者尽快熟悉掌握村情民情,融入农村工作,他们一入职就参加全县脱贫攻坚干部培训,专题学习精准扶贫相关政策及扶贫业务。随后,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大走访,当好“五员”:当好宣传员,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决定部署;当好组织员,配合编制党建工作计划,协助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和活动方式的创新;当好联络员,协助做好流动党员管理和解决党员群众实际困难,做好回乡创业青年联系服务;当好信息员,做好党建信息工作,积极挖掘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当好服务员,协助开展实用技能和信息技术培训,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志愿服务,把党员群众凝聚到党组织周围。

  俞桂华是此次入户调查的党群工作者之一。她负责的是官路乡李处村和姚宅村。在李处村贫困户邓七妹家中,她一边询问医疗、教育等帮扶政策和帮扶干部责任落实情况,一边认真地核对相关资料,并将回复内容记录下来。回去之后,她还需将内容反馈给挂村工作组,经核对无误后,再统一汇总到乡扶贫办并录入电脑,才算完成任务。

  “官路乡共计10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6户,有5名党群工作者。我们在下发的建档立卡户调查表上添加了2017年度相关数据,以便党群工作者逐一核对。他们此次入户调查,主要是核实贫困户的基础信息,对错漏的动态信息进行及时更正,并对一些新的扶贫政策进行入户宣传。”官路乡武装部长毛灵峰说,此次参加入户调查的党群工作者虽然参加工作不久,但在工作中边学边做,提供的数据很翔实。

  扶贫一线新作为

  “真是太感谢村里新来的年轻人了!”8月28日,浦城县山下乡铁场村村民章丽凤感激地说。她说的年轻人,就是新来的党群工作者陈丹。

  2013年,章丽凤因身体不适被诊断为乳腺癌二期,经手术和6次化疗后,病情得到控制,但要长期吃药和定期复查。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不少外债。2016年,她被列为国定贫困户。

  章丽凤每年都要去南平九二医院复查两次,每次复查都要花两三千元,因为挂的是普通门诊,并没医保报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党群工作者陈丹从县扶贫办和医保中心了解到,贫困户患乳腺癌可挂特殊门诊,报销比例可达70%~80%。然而,章丽凤并不知情,花了很多不必要的钱。经陈丹的政策讲解,章丽凤才知道以后再复查就可以去挂特殊门诊了,只要花几百块。

  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正是这些年轻的党群工作者的工作着力点。

  永兴镇后洋村党群工作者祖灵莉说:“促进乡村振兴,重点在村、难点在村、希望也在村。每次入户走访,发现不少贫困户生活得很艰辛,对于党的扶贫好政策还不是很了解。我们愿意当一座桥梁,把这些好政策告诉贫困户,让他们用足好政策,早日脱贫致富。”

  记者了解到,这些党群工作者的到来,为农村基层输送了一批新鲜血液,打造了一支稳定的村干部队伍。目前,31人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73人担任村主任助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党群工作者驻村任职,吃住在村,与群众面对面,在当‘五员’中得到锤炼,增长了才干。”浦城县委副书记刘建平说,希望这些年轻的党群工作者在基层实践中经受考验、成长成才,让基层工作经历成为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

  (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王树瑜)

标签:党群工作者|选拔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