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去世 享年84岁

www.ijjnews.com   新华网综合 文汇报  2018-09-12 18:12
  

  惊堂木一拍,白纸扇一抖:“咱们言归正传!”

  记者从北京单田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理肖建陆处获悉,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11日下午3点30分因病在中日友好医院去世,享年84岁。

  单田芳于1934年出生,1953年毕业于沈阳二十七中学,1955年加入鞍山市曲艺团,并在此崭露头角。1995年,单田芳先生成立北京单田芳艺术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开评书艺术走向市场的先河。2000年,单田芳先生罹患胃癌,接受手术治疗后,先生仍然不放弃自己热爱的评书事业,毅然继续创作并录制了后续20余部电视和广播评书作品,其中大多数为经过重新创作和修改的新式评书,如《贺龙传奇》、《血色特工》等红色经典系列评书。

  1934年出生于曲艺世家,是中国评书表演艺术家、作家。

  1954年走上评书舞台。1979年5月1日,单田芳重返书坛。

  1995年,单田芳成立了北京单田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00年,单田芳先生罹患胃癌,接受手术治疗后,先生仍然不放弃自己热爱的评书事业,毅然继续创作并录制了后续的20余部电视和广播评书作品,其中大多数为经过重新创作和修改的新式评书,如《贺龙传奇》、《血色特工》等红色经典系列评书。

  2004年单田芳先生被北京曲艺家协会特聘为名誉主席。

  2007年1月26日,单田芳宣布收山,《老店风云》是他的收山之作。

  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继承人。

  2011年,出版了自传《言归正传:单田芳说单田芳》。代表作品有《三侠五义》、《白眉大侠》、《三侠剑》、《童林传》、《隋唐演义》、《乱世枭雄》 、《水浒外传》等评书。

  2012年,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

  从艺六十余年来,单田芳先生共录制:广播和电视评书110部,共计超12000余集,500多家电台、电视台播出,节目时间约6000余小时,整理编著超17套28种传统评书文字书稿。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单田芳|去世
稿源: 新华网综合 文汇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