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成都最强“00后”118岁啦 “良好心态才是长寿关键”

www.ijjnews.com   成都商报  2018-09-12 16:09
  

  成都最强“00后”118岁啦

   “良好心态才是长寿关键”

朱郑氏老人与家人拍摄六世同堂全家福 摄影记者 王勤

  临近中午,一架波音737飞离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住在机场二跑道附近的朱郑氏老人每天看着无数架飞机从后院上空划过,她的年龄,比人类第一架飞机还要年长。1900年,朱郑氏在成都降生。直到3年后,大洋彼岸的美国,莱特兄弟才驾驶“飞行者1号”试飞成功。昨日,朱郑氏迎来了118岁生日。在成都市登记在册的百岁老人中,朱郑氏继续蝉联最年长老人,大家亲切地称呼她为“最强‘00后’”。

  六世同堂祝寿宴摆了24桌

  凌晨4点,云华社区静园农家私房菜已灯火通明。案板上,鸡鸭鱼码放整齐,40斤大米、50斤食用油、60斤西瓜……足够24桌人敞开吃。今年的寿宴,在朱郑氏小儿子的大儿媳妇唐素华家举办,“还好家里在办农家乐,亲戚全来也没问题。”49岁的唐素华对于操办老人寿宴已得心应手。

  宴会开始前,老人的儿女都聚拢到面前。二儿子朱维成87岁,小儿子朱维杨也已81岁,“如果大哥还在,应该有90岁了。”朱维杨满头白发,看着母亲精神抖擞,连声说道,“还是要向妈妈学习”。

  儿孙绕膝、济济一堂。如今,这个家族已是六世同堂。朱郑氏坐在椅子上,挨个点着儿孙辈,一些年轻人分不清辈分,老人还会耐心告诉他们该怎么称呼。

  耳聪目明访客纷纷请教“秘诀”

  朱郑氏戴了一顶红色绒线帽,穿着红色外套,早早坐到了院子里,和两个女儿拉着家常,说到兴起,哈哈大笑,伸手捂住嘴巴。见到有陌生人前来问好,老人挥手点头,招呼来客坐下喝口茶。

  从去年开始,就不断有人从四面八方赶来寻找“长寿秘诀”。老人孙女朱芳琼笑着说,“老人平时都是大家吃啥她吃啥,实在说不出什么秘诀。”

  朱郑氏老人对“秘诀”这个词都有些似懂非懂,解释了半天,她站起身子,摇着头,“有个啥子秘诀哦!”身边的人赶紧上前扶她,老人一手拄着拐,另一只手轻轻拍着身边人,“我自己能走”。唐素华站在旁边,一脸淡定,“没问题,平时走路去吃饭,五分钟的路程都自己走。”

  长寿关键心态良好遇事不急

  朱郑氏腿脚灵活,跟着年轻人一起去黄龙溪,爬坡上坎,坐船游玩一天也不累。老人也总是闲不住,孙儿家经营着一家渔庄,她也要帮忙择菜、打扫院坝。中午午睡一会儿,晚上如果有人摆龙门阵,10点才会睡,到了早上6点,准时起床。

  “老人家爱干净,每晚都是自己打一盆水擦身体。”唐素华说,老人平时吃饭也是简简单单,喜欢吃包子和蔬菜。在生日宴上,老人自己夹菜,藕块也嚼得动。

  其实,问起老人为何长寿,家里人都是一头雾水,最后只能说,“心态好”。“她从来不说家人的不是,还会调和大家的关系。”朱芳琼说,老人总是提醒他们,不要和年轻人置气,“她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想法,发脾气也没用”。

  成都百岁老人中朱郑氏最年长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成都市老龄办了解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成都市百岁以上老人共有1008人,其中110岁以上的老人共3人,分别在金牛区、都江堰市、双流区。双流区的朱郑氏是三个人中最年长的,其余两人分别在1904年、1906年出生。简阳市、高新区、金牛区拥有百岁老人最多,其中简阳市共有85人、高新区共有79人、金牛区共有71人。

  (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廖静)

标签:长寿|最强00后
稿源: 成都商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