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最新报道 >>正文

阿婆自编闽南四句 宣传扫黑除恶获赞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9-12 10:16
  

  “黑恶势力查彻底,人民群众都参与,犯罪事实来检举,除恶务尽真欢喜。”石狮永宁镇梅林村71岁的老党员黄双喜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作了不少“闽南四句”,并每天通过村级广播播放,助力该村营造良好的扫黑除恶氛围。她的“闽南四句”也被石狮公安等各大官方公众号转载。

黄双喜正通过村级广播朗读自己创作的扫黑除恶闽南四句

  昨日上午11点多,推开梅林村村委会广播站大门,黄双喜打开灯,坐到广播设备前,戴上老花镜,展开打印好的扫黑除恶“闽南四句”,清了清嗓子后,开启设备。“广播开始,各位村民,现在我们学习宣传扫黑除恶的‘闽南四句’。”稍作停顿,她开始朗读自己创作的“闽南四句”。全程,她全神贯注,约5分钟后,18首“闽南四句”朗读完毕。

  “每天上午11点半和下午5点半开始扫黑除恶广播。”她解释称这两个时间段刚好避开村民休息时间,基本上大家正要回家吃饭,宣传效果较好。聊起“闽南四句”的创作,她说,自己1999年开始编四句,近20年里,已记不清编了多少。

  “8月31日凌晨1点多,我醒来时发现微信里有镇、村干部的留言,问我能不能编几段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内容,我便一下子清醒了。”因相关文件内容此前已深入学习过,她立刻起身,拿笔写了起来,一直写到早晨6点多,并将编好的“闽南四名”用微信发给镇、村干部。

  编写的“闽南四句”获得镇、村干部的肯定后,她便通过村级广播开始广泛宣传。“如果念太多理论,久而久之大家就不爱听。‘闽南四句’每一句都有押韵,大家喜欢听且比较好领会。”她说,“有村民跟我说‘阿姨你念四句很好听,广播响起时我们都停下手头上的事来听’。”

  9日晚,她觉得之前编的18首“闽南四句”仍有不足,又重新编了12首,将12类黑恶势力分别编入。“要让大家了解什么是黑恶势力,首先我自己要学习和理解,理解不透彻可能会有偏离。”近期,她将通过广播传播新的“闽南四句”,详细普及文件内容。

  “直接念政策文件,家里老人听不懂,不识字的老人就更听不懂了。”村干部李丽煌说,她和家人经常听黄阿姨的“闽南四句”,只要会讲闽南语的都听得懂,不知不觉间便了解了不少扫黑除恶的知识。家住石狮市区的王先生则是通过石狮公安公众微信号看到黄双喜的“闽南四句”,“那天晚饭后,我在客厅念了几段,83岁的老父亲听得津津有味,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还说他也要学着写扫黑除恶‘闽南四句’。”

  (记者 陈灵 詹伟志 通讯员 洪振耀 文/图)

标签:扫黑除恶|闽南四句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