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在争议中落幕

www.ijjnews.com   文汇报  2018-09-10 17:01
  

  讲述大不列颠王国安妮女王治下宫廷斗争的电影《宠儿》获评委会大奖。

  ▲雅克·欧迪亚凭借《希斯特斯兄弟》夺得最佳导演奖。

  ▲威廉·达福凭借《永恒之门》获得最佳男演员奖。(均电影剧照)制图:李洁

  第75届威尼斯电影节于当地时间9月8日闭幕,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执导的《罗马》捧得金狮奖。本届电影节因各种原因招致不少争议,主竞赛单元奖项都归属于那些事先呼声很高的夺奖热门。

  此前就有媒体质疑评委会主席吉尔莫·德尔·托罗与《罗马》导演阿方索·卡隆同为“墨西哥三杰”,私交颇深,可能影响评比。虽然托罗回应无论电影来自澳大利亚还是意大利,对获奖结果都无关紧要,但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对墨西哥导演的“偏爱”仍然惹人瞩目。

  《罗马》是阿方索迄今为止个人色彩最浓郁的作品,他一人独揽了编剧、导演、制片、剪辑和摄影等工作,以黑白画面回顾了上世纪70年代在墨西哥城的成长经历,意大利当地评论家给这部影片打出了本届电影节的最高分。奖项揭晓后,托罗再次澄清他与其他评审都只有一票, 《罗马》实属众望所归,但其发行于Netflix平台的“出身”,却又招来新的非议。

  因为被戛纳电影节“拒之门外”,Netflix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片单的电影达到了六部之多。除《罗马》之外,科恩兄弟《巴斯特·斯克鲁格斯的歌谣》摘得主竞赛单元最佳剧本奖。电影节艺术总监阿尔贝托·巴巴拉公开表示对拥抱流媒体毫无芥蒂,却遭到业内抗议。意大利两家电影协会批评Netflix在院线和网络同步发行电影“损害了别人的利益”,削弱了本地电影市场。国际艺术电影联合会也致信抗议“电影节允许不在院线上映的作品参赛将危及电影行业的重要部门”,并措辞强硬地要求阿尔贝托为“将在国际电影院线放映的艺术电影”保留一席之地。有媒体对此调侃,“Netflix拍的电影不能算电影”。

  最佳男演员威廉·达福的获奖作品《永恒之门》也褒贬不一。影片重新诠释了梵高最后的岁月,以“对抗关于他的黑暗浪漫传说”。导演施纳贝尔表示,梵高在生命的最后80天里积极创作了75幅画作,“不可能自杀”,关键性的证据手枪一直未找到。编剧安排画家在和当地年轻人发生摩擦后中枪而死,很大程度上颠覆了观众的想象。

  同样因剧情遭到诟病的还有影片《登月第一人》。作为电影节开幕影片首映后, 《登月第一人》就因没有复现阿姆斯特朗将美国国旗插入月球表面的瞬间,以及导演声明登月“不仅仅属于美国历史,更属于全人类的历史”,让美国网友群情激愤。有美国媒体评价, “这是今年关于电影最愚蠢的争议”:事实上,美国国旗不止一次地出现在月球场景和阿姆斯特朗的制服上,网络争议主要源自没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以讹传讹。

  主竞赛单元仅有的一部女导演作品同样也成为媒体批评的焦点。阿尔贝托表示,电影行业由男性主导,电影节无法单独解决这一问题。他坚持奖项只取决于电影的质量,不会改变自己的评选标准。著名导演雅克·欧迪亚则尖锐回应女导演的缺席应该归咎于电影节高层由男性“垄断”。最终在托罗等导演的联名呼吁下,威尼斯电影节承诺明年将建立性别平等小组。

(记者 吴钰)

标签:威尼斯|电影节
稿源: 文汇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