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写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09-06 10:17
  

  原题:生命力·影响力·创新力

   ——写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之际

  9月的鹭岛,“金钥匙”开启的国际资本盛宴将再次上演。

  改革开放40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又恰逢举办的第二十届,今年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注定备受关注。

  对接国家战略,引领投资风向,作为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全国性国际投资促进活动,投洽会的发展壮大,生动见证中国改革开放进程。

  融入新时代,服务开放格局

  厦门市会展协会会长郑智清晰记得,1997年9月8日,高悬于厦门富山国际展览城展馆正中央的“9·8”金钥匙,最顶端的齿标已由代表中国的英文字母“C”取代了代表福建的“F”,这标志着“9·8”投洽会由口岸性向国家级全面升格。

  如果加上十年福建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历史,投洽会已经走过了三十几年的辉煌历程。

  1987年9月8日,由厦门、泉州、漳州、龙岩四个设区市联合主办的闽南三角区外商投资贸易会在厦门开幕。这是投洽会的最早发端。

  2000年,投洽会开始将投资和贸易分离开来,并首次举办国际投资论坛,奠定了投洽会以“展、会、谈”为形式和特色的基调。

  2005年3月,投洽会正式通过全球展览业协会(UFI)的认证,成为全球唯一经UFI认证的投资促进类展览会。

  2014年起,投洽会举办机制进行改革,即逢双数年份由国家商务部主办。同时,为保持投洽会品牌的延续性,单数年份举办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今天的投洽会,已成为全球唯一由六大国际组织联合参与主办,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性投资盛会和愈发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世界经贸往来平台。

  一路从无到有、发展壮大,投洽会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日趋提升的秘诀,在于与时俱进,始终紧跟中国对外开放步伐,适时调整办会主题和内容。

  首先在功能定位上。

  数据显示,投资对带动各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40%以上,然而目前国际上以投资促进为主题的大型活动很少。投洽会把招商引资作为主题,既适应国际经济发展趋势,也符合中国对外开放总体部署。自第五届起,投洽会在继续突出招商引资的基础上,积极贯彻“走出去”战略,引入“双向投资”新内容。

  其次是主题的选取。

  投洽会紧扣时代脉搏,积极对接东部开放、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内国际市场深度融合。

  近年来,投洽会深耕“一带一路”主题,推动马来西亚、巴林、格鲁吉亚等极具代表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主宾国。今年除安排捷克成为主宾国外,还将专设2000平方米的海丝国家投资馆,包括东盟10国在内的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踊跃参展。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大会将举办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东盟国家商务论坛、数字城市论坛、国际城市和企业创新发展论坛、新青年领袖峰会、人力资源行业论坛、中医药发展论坛、女性论坛等多场专题活动。大会还梳理汇总一批海丝相关国家开展双向投资合作的项目。福建作为海丝核心区将举办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经贸合作对接会,助力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发展。

  一次次升格和主题变化,勾勒出的是中国不断开启和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的历史进程。

  预计本届投洽会将有超过110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客商团组、约5000家企业超过12万名的客商参会。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投洽会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