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首名灭火机器人“入伍” 长相似“迷你版坦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9-04 09:39
  

“消防灭火机器人”的“自述”

  大家好,我是“消防灭火机器人”,9月1日,我正式“入伍”,成为晋江市消防大队首名消防灭火机器人。今后,我将代替消防员哥哥们进入大型的石油化工企业、隧道,还有一些地铁等发生灾害事故的现场,特别是在有浓烟、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场所,开展组织扑救和救援工作,避免消防员哥哥们受伤,为他们提供安全保障。

  刚来几天,我就成了大队里的“网红”,很多人来看我,都夸我又酷又帅,说我像“迷你版坦克”。

  你瞧,我身长1.1米,宽0.78米,高0.89米,体重170公斤,身着钢板,脚穿橡胶履带,因为有了这双“鞋子”,使我可以上下楼如履平地,轻松跨越15厘米的障碍,进行30°坡度的爬坡。

  此外,我还随身配备消防水炮、前后红外线广角视频摄像头,可燃气体检测仪等厉害的装备。“双履带、钢板身、长水炮……”这么说来,和坦克还真相似。

  “正所谓‘汗血宝马’需遇‘伯乐’。”“入伍”第一天,我就被分配到了武器装备室,由我们大队的高级装备技师童育发来专门“训练”我。他手头上有台10.1寸大屏幕无线遥控器,是一键式操控模式和人机交互系统,可以快速便捷地控制我前进、后退、转弯、喷水……操控精准。

  不过,当遥控距离超过150米,那我就听不到他的“指令”了。不过,我的“训练师”说,150米的操控距离足够应对一些特殊突发灾害事故了,60米的水炮射程也可满足他们在火场进行灭火的需求了。

  都说眼见为实,那么接下来就由我和我的“训练师”童育发来给大家秀一波操作吧。只见,他将一条水带与尾部消防炮连接,随后打开遥控开关,“训练师”随即通过控制器平台上的机车操作杆将车辆运行至指定区域,立即送水,车头消防水炮立即直流喷射,强劲有力,迅速命中远处的一棵大树,现场水炮喷射方式还有切换成喷雾形式,并可水平±90°、仰俯30°~70°,旋转攻击目标。

  就算在比较特殊的环境下都没办法阻挡我组织扑救和救援的脚步。“训练师”说,我可在-30℃至120℃的严苛环境下,连续工作两个小时,替代他们进入石油化工、油罐区和大型仓库、建筑物等高温、强热辐射、易燃塌、消防车辆及人员无法靠近的地方进行灭火、冷却及化学污染场所的洗消等。进一步增强了晋江消防大队的整体战斗力,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安全保障。

  (记者_黄伟强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消防灭火机器人|消防|灭火|机器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