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最新报道 >>正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全民凝聚共识 人人参与扫黑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18-09-02 08:51
  

  全民凝聚共识人人参与扫黑

  ——泉州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之二

  人民群众全力支持、踊跃参与,是泉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鲜明特征。

  今年以来,泉州市在重拳出击的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让“扫黑除恶”的思想在群众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同时,市、县两级创新体制机制,主动上门、听取意见,广泛发动群众投身专项斗争,让群众成为“扫黑除恶”的重要力量。

  “人人喊打”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声势

  “什么样的组织是黑社会性质组织?”“黑恶势力有什么特征?”“遇到软暴力该怎么办?”近日,洛江区万安农贸市场内,一群佩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员”绶带的社区工作人员频频出现,为摊主和顾客讲解扫黑除恶相关知识。

  洛江区还创编情景剧,建立全市首个扫黑除恶法治教育基地,详细解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内涵。相关部门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参观学习,做到“扫黑除恶”人人聚焦,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

  如今,像这样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遍布我市各个社区、广场、沿街店铺等公共场所。鲤城区各街道组织工作队,深入社区进居入户,动员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形成全社会对黑恶势力同仇敌忾、人人喊打的强大声势。安溪县持续开展各类扫黑除恶警示教育活动,调动社区服刑人员参与扫黑除恶斗争的积极性;县乡两级26支农民讲师团、乡村讲师团,积极以“普通话+闽南语”“讲政策+讲案例”“宣传+反馈”形式深入全县24个乡镇,宣讲有关政策法规,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民心。泉州开发区开展“消保维权、扫黑除恶315宣传日”“扫黑防诈骗肃害进企业”活动,并在学校开展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反恐防暴和防拐卖演练活动。

  畅通渠道让群众不再只是“旁观者”

  如何让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地积极推出举措,在确保人民群众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畅通群众参与通道。

  扎根群众,倾听呼声,让村霸、涉黑恶人员无所遁形。不久前,永春县五里街镇组织驻村工作队,走访所有村民代表及村民组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加强对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候选人的推荐、审核、引导。通过对原任村“两委”及新提名的90人进行资格联审,取消7名不符合资格审查条件人员的报名参选资格。“利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严格审查‘两委’报名人员资格条件,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恶等不符合村干部条件的人员进入班子。”五里街镇党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全市更广范围内,泉州市扫黑办出台举报奖励办法,明确11类黑恶势力线索,详细介绍黑社会及恶势力特征;各地因地制宜,推出不同的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广大人民群众踊跃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丰泽区深入装修户,鼓励群众大胆举报,坚决抵制“沙霸”“搬霸”;对存在金融借贷隐患风险的写字楼,鼓励物业加强日常巡查、注意动态,一有异常立即反馈。泉港区各基层派出所民警利用入户走访、基础信息采集的机会,深入村落,广泛摸排“地痞”“村霸”及“保护伞”等情况,搜集黑恶势力违法线索。石狮市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在每个治安管理网格组建一支宣传小分队,负责网格内的宣传、情报信息收集等工作,发挥自身群众基础,将扫黑除恶工作延伸到群众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同时公布24小时求助电话,接受群众的咨询举报。□记者林铭珊

标签:除恶|专项斗争|社区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谢希源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