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土地领域巡视整改:凝聚合力共同整治 推进法治国土建设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8-08-27 10:17
  

  为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反馈对土地领域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省委省政府坚持“理旧账”,省长唐登杰连续多次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和省政府党组会,听取土地领域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作出指示要求。省国土厅党组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紧紧围绕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结合上一轮巡视整改,聚焦土地领域重点问题,制定出台《关于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的分工方案》,实行土地领域问题共同整治制度,联合省纪委监委、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等责任单位开展专项行动、实地督察,严查边改边犯问题,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

  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土地出让金问题,省国土厅、省财政厅组织开展土地出让金收缴整改情况专项检查,督促地方加快追缴力度,本轮欠缴的土地出让金,目前已整改到位的金额占欠缴总额的95.3%,正在追缴的金额占4.7%。上一轮巡视提出的该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针对闲置土地问题,通过闲置土地专项处置,各地多措并举、限期处置,本轮巡视发现的闲置土地,已处置到位的土地宗数占全部需整改宗数的65%,进入司法程序的占8%,正在整改的占27%。上一轮巡视指出的闲置土地,已处置到位的宗数占98.7%,进入司法程序的占1.1%,正在整改的1宗。

  针对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问题,各地严格执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工作的意见》,省国土厅严格土地出让公告审查和日常监管,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时均未出现违规设置排他性前置条件情形。

  上一轮巡视指出的化整为零、切割出让规避土地审批问题,已整改到位的土地宗数占总宗数的99.2%,正在整改的1宗。

  针对土地用途、容积率变更问题,省住建厅组织开展用地性质和容积率变更专项检查,督促地方整改,上一轮巡视指出的违规变更容积率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2014年以来,经全面核查,建设单位擅自变更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的10个项目,规划主管部门或执法部门已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经批准但变更程序不完善的,已责成各地进行整改纠正。

  健全制度机制,强化风险防范。省国土厅深挖问题根源,梳理风险隐患,上一轮巡视以来,相继出台土地出让网络办文制度、网上交易制度、公告审查制度、预警督办制度、地价查询制度和网上举报制度6项配套制度;本轮巡视以来,研究出台加强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增存挂钩”、新增用地审批联动、信息主动公开、完善经营性用地出让5项制度。

  (福建日报记者)

标签:巡视|土地领域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