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今年晋江将有6名教师赴新疆 、西藏等地支教

www.ijjnews.com     2018-08-09 15:52
  

  支教,晋江教师再出发!8月4日下午,省教育厅举行了2018年福建省援藏支教教师欢送会,新选派的42位援藏支教教师齐聚一堂。

  在这一批援藏教师名单中,有两位来自晋江——南峰中学教务处主任助理黄小波及晋江二中历史老师谢信翔,他们将赴西藏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支教工作。

  今年,晋江将有6名教师,分别奔赴新疆、西藏、南平等地区支教,为受援地区的教育带去新的理念,让那里的孩子和晋江的孩子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

晋江教师谢信翔(左)、黄小波(右)赴西藏支教

  初衷

  圆支教梦 为藏区孩子送温暖

  “算是圆自己的一个梦吧!”2014年,黄小波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原打算去西海固支教,后因组织需要,服从安排去了宁夏中卫市中宁县从事宣传文化工作。在工作中,黄小波走过宁夏很多基层,深感贫困地方师资的匮乏和重要性,也为自己未能支教感到遗憾。

  此次看到征集一名前往西藏支教的初中英语老师,符合条件的黄小波有些许的兴奋,第一时间就报了名。经过层层筛选及严格的体检,黄小波顺利拿到了这个宝贵的名额。“有这么一个机会,能为藏区的孩子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我很珍惜。”黄小波笑着说道。

  说到西藏,很多人都会情不自禁地哼起《青藏高原》及《天路》这两首歌,歌里所描绘的雪山、牧场等美景令人神往。而这也恰是晋江二中历史老师谢信翔最喜欢听和唱的歌曲,一次一次的聆听与歌唱,让他对西藏有了很多的向往。

  “我国少数民族文化如此多彩,我想去看看。”作为一名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历史老师,谢信翔不仅对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发展脉络非常熟悉,更重要的是在历史学科学习与教学过程中,他更为深刻地认识到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发展的重要性。于是,他渴望通过支教,给藏区孩子带去温暖和爱,为促进我国东西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出一分力。

  准备

  多方“取经”取得家人支持

  去西藏支教一年半,对于黄小波和谢信翔来说,要做的准备实在是很多。

  “上有古稀的父母,下有即将进入初中的孩子。他们总担心我适应不了那边的气候、饮食。还有离家那么远,对家人的思念是最难克服的。”在看到晋江市教育局网上发布的援藏报名通知时,谢信翔也有过纠结。为了不让家人挂念,在去西藏支教之前,谢信翔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家人,跟他们一起了解西藏,减少他们的忧虑。

  与谢信翔一样,黄小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取得家人的支持和理解。“我是去那边支教的,我要保证自己有一个强健的身体,才能为藏区孩子传授知识。”考虑到西藏的地域环境,自申请后,黄小波就坚持跑步,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在成功通过体检后,黄小波和谢信翔都对即将支教的地区进行了深入了解,或是上网查资料,或是向曾到过西藏支教的同行“取经”,多方了解,做足一切准备。

  启程

  带着责任与担当

  背上行囊,远离家乡和家人,经过长途跋涉,8月6日下午,黄小波和谢信翔顺利抵达昌都。

  “刚下飞机的时候略感呼吸有点急促,后面慢慢适应过来了,感觉还不错。希望接下去一年半时间,能够保持好状态,与藏区孩子一起快乐学习。”与那些有形的行李相比,谢信翔更期待自己能够将所学和经验带到西藏,为西藏的教育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

  此次支教,谢信翔分配在昌都第三高级中学,而黄小波则将任教西藏昌都市洛隆县中学的英语学科。“经过了解,这个学校教学硬件很好,但学生英语基础较为薄弱,所以我整合了很多优质教学资源打包到U盘和云空间,这部分行李是我最想携带的。”此外,这个暑期,黄小波还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信息技术,如微课、优课、希沃软件等,希望运用先进的教育信息技术手段,激发藏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班级管理水平和学生学习水平。

  期待

  实现自我价值

  赴西藏:

  “让别人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这是全国著名教育家李镇西的教育理念。任教以来,我始终牢记这句话,也常常将这一句话作为班级的格言。此次援藏支教,我希望我的学生会因我的到来而感到幸福。同时,也借此机会,向当地优秀教师学习,促进交流,提升自己!

  黄小波(晋江南峰中学)

  期待能让我的所学和经验给藏族孩子带来收获,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支持下西藏发展越来越好,民族越来越团结,国家越来越昌盛。

谢信翔(晋江二中)

  赴新疆:

  于我而言,支教是一种经历,是一种磨炼,更会是一种人生不可多得的财富。于我而言,支教应是一把点燃孩子们心灵的火,是与他们的一种心与心的交流。这一年,我希望用我的努力和付出,写下人生中精彩的一页,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洒下汗水,收获幸福。

  张晓莹(晋江毓英中学)

  人的一生中需要有不同的生命历程,在我们年老时才能有更多美好的回忆。支教是一种选择,或许更贴切地说是一种机遇。我即将开启为期一年半的支教生活,期待在支教过程中能够更快地融入当地的生活;期待参与老师们的教学研究,让我在业务上有更大的进步;期待能够与当地的学生、群众建立良好的关系!

  杨志德(晋江新侨中学)

  赴南平:

  我是一名执教多年的高中数学老师,出生地就是在南平,今年非常荣幸能到南平支教。希望用支教的方式,给家乡孩子们带去知识与关怀。当我做出了背起行囊,走去大山的决定时,我知道,我的行李箱中装的不仅仅是行李,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支教的道路,也是我在教育教学中学习、锻炼、成长之路。对教育的追求,是我一生的执着,我会尽自己的努力克服各种困难,领悟支教的快乐和人生美好的价值。

  范明(晋江毓英中学)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标签:
稿源: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