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海峡新闻 >> 闽南要闻 >> 正文

女儿上不了学 “老赖”慌了主动至法院履行还款义务

www.ijjnews.com来源:海西晨报2018-08-09 10:48
  

黄劲超图

  坐不了飞机,住不了星级酒店,子女读不了高收费私立学校……限制高消费令常常不被“老赖”们所重视。但与很多事一样,遇上了才知麻烦。近日,思明法院两起执行案件顺利结案,很大原因便是失信被执行人尝到了被限制高消费的苦头。

  女儿上不了学

   他忙在期限内还款

  “请按时将款项支付到法院账户,否则本院将依法给学校发送执行协助函,到时候孩子上学将受到影响。”今年3月,在陈某向思明法院作出8月1日还清拖欠款项承诺时,执行法官将不履行的后果告知了陈某。

  陈某背负的是一笔49万元及相应违约金的债务,该债务发生于他与曾经的好友阿军(化名)之间。陈某是思明区某楼的承包经营所有人,阿军是股东之一。按照之前的投资约定,股东可获得收益,也可随时退股,将股权转让给陈某。在得知投资的房产摊上官司后,阿军表示想退股。陈某同意,双方于2016年8月签订了《预约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陈某应向阿军支付200万元股权转让费用。2017年,因陈某拖延支付,双方关系恶化,阿军诉至法院。经调解,阿军放弃了违约金,陈某也同意分期付清本金。但几个月下来,陈某总以做生意资金比较紧张为借口,迟迟未支付。

  作为“老赖”,陈某早就被限制了高消费。但执行法官发现,陈某有一女儿,正就读于某贵族学校,一年花费数万元。在法官向陈某指出送孩子就读私立学校亦属高消费时,陈某解释:“孩子一开始就在这学校读书,并不是执行阶段入的学。”

  孩子上学之事儿戏不得。陈某深知,若未按承诺还清剩余款项,女儿恐怕难在原学校就读。开学注册在即,陈某战战兢兢。在执行法官的几次催促下,他终于在承诺还款期限的最后一天将钱转入了法院账户。

  妻子随时分娩

   他为乘飞机终还款

  换了八趟车,白某终于辗转回到他曾经工作生活的厦门。这一路的颠簸只能算是他自取的。

  2007年,白某在厦门向某银行申请了一张信用卡。至其离开厦门,卡上仍有5000余元本金未还。2013年,银行向法院起诉了一批未如期还款的信用卡持有者,白某位列其中。判决生效后,银行仍未等来白某的还款。

  原来,白某离开了厦门,定居海南。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思明法院执行法官多方寻找,未获得白某的音讯,查无可执行财产。白某的名字被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限制高消费,不得乘坐飞机、入住星级宾馆等。案件也一度被终结本次执行。

  不久前,白某因工作再次来到厦门。因为失信被限制高消费,白某坐不上飞机。平时做飞机只需要2个小时,如今他却花了数倍时间,转了八趟车。此次出行让他印象深刻。

  让白某着急的是,妻子已在家中待产,随时可能分娩。“如果一直坐不了飞机,还得转八次车才能回到海南,怎么赶回去陪老婆、看孩子?”终于,白某决定还款,而此时欠款本金、利息、滞纳金、超限费等累计共2万元。

  几天前,白某来到思明法院,还上了欠款。白某解释,信用卡为前妻所使用,他不知欠款一事。白某一再向法官询问撤销限制高消费事宜,希望尽快解除限制,可正常出行。

  (记者 陈佩珊 实习生 黄颖欣 通讯员 思法)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