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蓄势待发!中国军团摩拳擦掌迎“亚运中考”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8-08-08 17:59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第十八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6日正式成立。作为亚洲最高水平的综合性体育赛事,雅加达亚运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的一次“中考”,也是最重要的一次练兵。中国体育健儿正厉兵秣马,蓄势待发。

苏炳添。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运动之母”田径,历来是综合性运动会的金牌大户,而中国田径队近期在世界赛场上的不俗表现——苏炳添追平百米亚洲纪录、谢震业百米跑进10秒大关、韦永丽成为第三位百米跑进11秒的“亚洲女飞人”、巩立姣和吕会会分别在钻石联赛中夺得女子铅球和标枪冠军……让人们对他们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充满期待。

  名将之外,田径小将的表现也值得关注。由于本届亚运会中国田径队采用了新的运动员选拔方式,指定贵阳全国冠军赛等作为亚运会选拔赛,获得前两名的运动员可直通亚运会,这也让一批小将脱颖而出跻身亚运会参赛阵容。名将争金牌、新人重练兵,相信中国田径队在雅加达会有亮眼表现。

孙杨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 摄

  另一“金牌大户”游泳,中国军团将游出一片新天地。作为领军人物的孙杨将在200米、400米、800米及1500米自由泳等项目冲击“多金王”,他在回归恩师朱志根教练麾下后,中长距离的水平恢复情况值得关注。

  亚运会的泳池将是中国队与日本队的正面较量。孙杨同门师弟汪顺能否在混合泳中战胜萩野公介,中国男子蛙泳双子星闫子贝和覃海洋能否突破日本选手的垄断,都值得期待。

  传统强项跳水则有望在亚运会上“大包大揽”。施廷懋、陈艾森等名将在亚洲几乎没有对手,唯一的软肋在女子跳台,面对实力强劲的朝鲜队,中国队并无十足胜算。

  射击赛场上,中国的神枪手们已做好准备。作为传统强项、夺金大户,中国射击队此次派出了一支平均年龄仅有24岁的年轻阵容,但队伍在实力和经验上不逊于任何一支强队,几乎在所有小项上都有争金夺银的实力。本次亚运会射击项目的一大特点是增加了混合团体赛,这对男女队实力均衡的中国队来说相对有利。

樊振东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乒乓球项目虽然马龙、丁宁等名将缺阵,但男队和女队依然具有世界级的竞争力。逐渐成长为国乒新一代领军人物的樊振东领衔男队,女队阵容则包括朱雨玲、陈梦等实力派。本届亚运会乒乓球项目取消了男、女双打,令中国队少了两个夺金点,但东京奥运会上新增的混双项目,本届亚运会上势必会上演“提前的较量”。由于日本乒乓球队并没有尽遣主力前往雅加达,因此国乒此次亚运会的最大对手很可能是李尚洙、郑荣植、梁夏银等领衔的韩国队。

  羽毛球项目或将在雅加达迎来南京世锦赛后的又一次“中日争霸”。在南京世锦赛五个单项中,中国与日本各夺两冠,其中中国队收获男双、混双冠军,日本赢得男单、女双冠军。当然,除了日本队外,其他参赛队选手也将在亚运会给中国队带来不少威胁,尤其是女单方面。

中国女排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俊东 摄

  如果说小球中国队尚有一些优势,大球则依然让人提心吊胆。上届亚运会,中国队篮球、足球、排球三大球六项目零金牌之耻仍历历在目。本届亚运会,依然只有中国女排最有希望捍卫三大球的荣耀。以里约奥运冠军成员为班底、辅以个别实力新人的中国女排,实力在亚洲范围高人一筹,只要中国女排不自乱阵脚,金牌或是囊中之物。

  备受国人关注的男足派出了一支U23青年军,他们虽然各自在联赛中都有不错的表现,但在亚洲范围内,男足早已失去优势地位。本届亚运会,他们首先考虑的还是小组出线的问题。男篮的情况相对乐观,虽然此次出征亚运会的并非中国男篮最强阵容,但聚集了周琦、丁彦雨航、王哲林等骁将的中国男篮红队,仍然具有与伊朗、韩国、日本一较高下的实力。

肖若腾在大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遭遇“滑铁卢”陷入低谷。本届亚运会上,新科世锦赛全能冠军肖若腾领衔的男队,无疑希望在雅加达打个翻身仗。女队由年轻队员挑大梁,队员们多为东京奥运周期涌现的新星,新主教练乔良带来了新的训练理念和方法,女队同样渴望破茧成蝶。

  (记者 张泽伟 夏亮)

标签:亚运会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