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日报:3500多名金门民众昨现场见证通水 汩汩原乡水脉脉同胞情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8-06 16:15
  

这就是晋江龙湖的全景。(新华社 发)

金门同乡代表来到晋江龙湖见证通水

  金门民众期盼已久的大陆引水工程终于开通了!白花花的淡水从晋江龙湖流入金门田埔水库,上万两岸民众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供水解决了金门民众的生活需要,两岸同胞“共饮一江水”,一条有形的纽带进一步拉近了金门民众与厦漳泉民众之间的心理和情感距离。

  昨日福建和金门正式通水,金门县长陈福海在见证通水典礼上表示,期待两岸正式走入通水、通电、通桥的“新三通时代”。民意代表杨镇浯亦到场见证并祝福通水,强调一切政治纷扰都不能扰乱以民生为重的施政前提。

  昨日一早,从金门各地赶来参加典礼的民众鱼贯进入会场。主办单位沿着受水池搭建遮阳篷长达一二公里。据统计,到场民众超过3500人,帐篷下座无虚席。

  典礼9时开始,舞台上表演了鼓阵,寓意一鼓作气,并有醒狮团表演“祥狮献瑞”。表演后,主持人回顾了通水过程,大屏幕上播放着自1995年开始两岸进行通水协商和沟通的相关照片。

  陈福海致辞时再次强调了金门拒绝台当局干扰、以民生为先的施政理念。他感性地让现场民众向长期推动引水的自来水厂人员致敬,更宣示在通水后两岸应正式走进“新三通时代”。会后陈福海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态,金门交通和厦门翔安新机场关系密切,推动大嶝到金门间的大桥势在必行。

  仪式上,主持人邀请陈福海、杨镇浯等人上台见证历史一刻,10时,围在出水口的乡亲释放手中气球,出水口喷出的晋江水进入受水池中,见证仪式达到高潮。

这是供水自动化控制室

这是正在供水的泵房。(本组图/特派记者 王协云 摄)

  【释疑】

  每天送多少水?

  晋江龙湖泵站有3台泵机引水送往金门。福建水投集团副总经理、晋金供水公司董事长朱金良说,按设计能力,泵站每天可抽水供水3.4万吨,远期将达到5.5万吨。施工单位说,5月金门与大陆双方共同进行联合测试时,泵站最大日供水量达到4万吨,超过了最初的设计能力。但初期不会一下子按最大供水量送水,而是第一年日供水1.5万吨,随后每年递增,逐渐增加到日供3.4万吨。

  这样的供水方案是大陆和金门沟通协商后,根据金门的实际用水量以及未来用水量的预测确定的,足够金门使用。

  水费如何收取?

  根据合同,往金门供水水费按9.86元新台币/立方米计价。5年后,再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节。

  金门县长陈福海说,这次大陆往金门供水,经过商谈,为金门省下了30年共计13.8亿元新台币的水费,因招标方式改变,又省下了1.7亿元新台币工程款。

  水源地水够吗?

  供水工程的主要水源地是泉州山美水库,这是福建省水利厅管辖的全省最大水库,被誉为“泉州人民的生命库”,承担下游300多万人口防汛安全和600多万人口供水安全的重任。水库每天能够提供200万到300万吨水,除了能够满足本地居民需求,也能满足向金门每天供水5.5万吨的需求。

  根据泉州市环境监测站的监测结果,2015年至2018年,水库水质监测评价的22项指标中,山美水库有21项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

  管道怎么维护?

  海底输水管部分,因埋在海底,不会受到外界污染或干扰。陆地部分建设时,就已预先在管道高低点分别安装了排气阀和排泥阀,管道中出现空气时会自动排气,不会影响供水水压,如果管道中出现泥土或淤泥,排泥阀会自动将泥土排出。

  朱金良说,“对金门供水,我们实行专案、专线、专供原则,确保把晋江的优质水安全输送到金门。”

  【观点】

  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

  文/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文生

  金门民众期盼已久的大陆引水工程终于开通了!白花花的淡水从晋江龙湖流入金门田埔水库,上万两岸民众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供水解决了金门民众的生活需要,两岸同胞“共饮一江水”,一条有形的纽带进一步拉近了金门民众与厦漳泉民众之间的心理和情感距离。金门和大陆除了通航、通商、通邮,现在又有了通水,金门和厦漳泉结成了实实在在的闽南生活圈,结成了相互依赖的命运共同体。

  两岸应为福建各界的努力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岸关系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是要为民谋利。我们将一如既往为广大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大陆尤其是福建各界为推动向金门供水已经做了多年的认真准备和努力,从选择水源、规划线路,到铺设管道、海底布管,都进行了精心安排,就是为了让金门乡亲用上干净的、优质的水源。大陆想同胞之所想,急同胞之所急,为金门乡亲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做到了坚守承诺、兑现承诺、不打折扣、为民谋利,两岸同胞应该为大陆各界尤其是福建各界的努力点赞。

  福建各界的努力和善意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精神,闽台一家,厦金同门。闽南人民向来把金门人民看作自己的乡亲,金门乡亲也把闽南当作自己的家园,他们来闽南购物置产、求学经商。事实证明,相亲相爱的金门和闽南人民可以为彼此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期盼着金门和闽南之间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共享发展的机遇与成果,能够再进一步推动通电、通桥、通车,真真切切地融合成不分彼此的闽南生活圈。

  金门将成沟通两岸的和平之门

  金门离大陆近,离台湾本岛远,远水解不了近渴,这是金门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金门民众希望能与厦漳泉有更多的合作与交流,这也是客观需要。受地理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局限,金门民众大多希望能够有机会来厦门经商、就学、就医,甚至就业,这是金门民众的合理要求,理当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金门民众看到大陆经济飞速进步,尤其是对岸的厦门发展成为国际性的经济繁荣的花园城市,更是热切期盼融入闽南经济圈,这样的心情也同样应当得到理解。

  大陆为了向金门供水做了长期的准备和努力,同样,大陆尤其是厦门为了推进厦金融合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和规划。位于厦门大嶝的国际机场正在兴建,如果能够配合厦金大桥建设,甚至将厦门地铁线路延伸到金门,促成厦金一体,金门将完全融入闽南“金三角”的发展中。到时候,将有更多大陆游客到金门旅游,金门将转变成沟通两岸、中转两岸的和平之门,民众何愁不能赚得盆满钵满呢!

  【特写】

  从“海峡炮战第一村”到“两岸通婚第一村”,围头见证历史一刻

  围头新娘终于喝上家乡水

  晋江金井镇围头村与金门隔水相望。村民说:“夸张地讲,这边吼一声,那边都能听见。”

  围江学校五年级学生洪绍方向记者讲了个故事:邻居女儿嫁到金门生了小孩,小孩回到外婆家,每天都喝很多水。因为金门水很珍贵,他经常很渴了才喝一点,外婆家有很多水,可以让他随便喝。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管道的入海口虽不在围头,但管道经过村口海域。昨日,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不断地以浓浓的闽南口音对记者说:“我们围头嫁到金门的女儿们,终于能喝到家乡水了!”

  这个有着4300多名常住人口的小村,出现了两岸婚姻146对。“137个围头新娘嫁过去,主要都在金门,还有9个金门姑娘嫁过来。现在正恋爱的还有好多对呢!”洪水平把这称为“送姻缘”,这个村庄也变成了“两岸通婚第一村”。

  “几十年前可不是互送新娘,是互送炮弹。围头离金门好近,那时是炮战前线,5万多发炮弹落在村里。两岸关系缓和后,经常有金门渔民靠泊围头,到村里来喝茶唱歌,结果发现双方吃的、喝的、说的话都一样,感觉特别亲切。小伙子姑娘们就开始谈起恋爱来。”洪水平说,从“海峡炮战第一村”到“两岸通婚第一村”,围头见证了两岸从“冤家”变“亲家”。

  两村结亲家的越来越多,但围头新娘回娘家时有了抱怨:在金门啥都习惯,就是水太稀罕,喝个水都不容易。“有时村民们会开玩笑说,要不你们从娘家带几桶水回金门。”围头村民洪鸿谦说,村里几乎每户都能和对岸扯上亲戚关系,亲戚缺水,村里也很着急。2012年起,围头每年都组“金门回访团”,关心围头新娘,关注金门民众缺水问题。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敲定,海底管道施工,需要迁移围头村1100多亩的海产养殖,“村民们没二话,主动清理迁移。大家都说,家里人要喝水,还好意思计较那点损失?通水事最大。”洪水平说,有感情,什么事都好办。

  昨日正式通水后,就有围头女儿从金门给娘家打来电话。“她们说,喝着家乡水想起家乡味,盼这一天二十多年了。还有金门乡亲特意到围头媳妇家串门,说‘你们那儿的水好喝,你们那儿的人重感情’。”洪水平说,大陆通水到金门,让两岸之间“亲上加亲”。

  【人物】

  金门向福建引水提案人、

  金门县前议长王再生:

  从黑发等到白头

  心血总算没白费

图/特派记者王协云

  “你看看我,头发几乎全白了。梦寐以求,梦寐以求啊!”昨日,晋江龙湖通水会现场,金门县前议长王再生对记者说,“23年前,我提出向福建引水提案时,头发还是黑的。23年啦,别人说我从青丝到白发,这么多年心血没白费,期待总算成现实。”

  金门长期缺水,1993年经历一场大旱,作物枯死,良田龟裂。王再生1994年成为金门县议员,随后提出向福建引水的提案。“金门渴太久了,好不容易下点雨,九成以上都流进海里,存不住,岛上的小湖库也没法集水,只好超抽地下水,土壤都盐碱化了。金门财政主要靠金门酒厂,酿酒也抽地下水,再这么下去,不但金门经济命脉完了,连喝的水都没了。”

  23年前,两岸尚未“小三通”,王再生的提案让台湾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还有不少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出来阻挠。”他和一些议员从香港绕道转机到福建来商谈引水之事,“大陆一开始就表明随时可做的立场,愿全力支持,这让我们坚定了信心。我还记得有一次,我们刚到福建,当地就敲锣打鼓迎接我们,说‘两岸是同胞,金门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定会全力以赴’,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王再生一次次到福建,几乎参与了两岸关于引水问题的每一次商谈沟通。“没有想到,将近28公里,走了23年,从我年轻走到退休。”王再生感慨万千,“虽然有人阻挠,但金门乡亲非常支持,不断给我们打气,说要坚持,还有不少民间团体也跟我说,愿意出力搭桥。”

  正式通水后,王再生的喜悦溢于言表,与福建晋金供水公司董事长朱金良双手紧握。他俩因为金门供水工程结识,彼时供水方案已有实质性进展,他俩时时跨海峡联络,沟通供水的各种问题。“不应该把民生问题扯上政治,这关系到两岸子孙后代的发展和未来。金门的乡亲都在欢庆,喝到故乡水感觉太亲切,金门的子子孙孙都可以喝水无忧了。”

  (记者 詹文 金门时报记者 游鸿程)

标签:金门供水工程|通水|金门供水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