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海峡新闻 >> 闽南要闻 >> 正文

漳州6人走私旧服装近1300吨 构成走私废物罪被判刑

www.ijjnews.com来源:海峡导报2018-08-06 15:52
  

  6名台籍人士在海上走私旧服装达1299.97吨,涉嫌走私废物罪!8月2日,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6名被告人依法公开宣判。

  2017年5月25日,庄×秩等6人驾驶“亿发”号船,从韩国釜山港运载旧服装354.15吨,走私到我国境内时,在鼓浪屿至漳州招银港海域,被厦门海关缉私局所属漳州分局、海警第三支队联合查获。

  据了解,2015年12月至2017年5月期间,庄×秩等6名犯罪嫌疑人分别驾驶“兴龙”号船、“新德发”号船、“亿发”号货船,先后从韩国釜山港等地以海上偷运方式,走私旧服装到我国境内,涉案走私旧服装1299.97吨。

  经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庄×秩等6人违反海关法规,逃避海关监管,将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非法运入我国境内,已构成走私废物罪,且走私废物数量达到刑法“情节特别严重”的认定标准。由于6名被告人均受雇于他人实施走私行为,在共同犯罪中起到辅助作用,系从犯,依法应当从轻、减轻处罚。

  法院一审宣判被告人庄×秩等6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2年不等,并处罚金10万-1万元不等,对扣押在案的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设备予以没收。

  目前,有关部门已对查扣的354.15吨旧服装进行焚烧发电,做无害化处理;其余945.82吨旧服装,也将销毁处理。

  据了解,走私入境的旧服装来源于国外垃圾场、废品处理厂,甚至是医院、殡仪馆等,带有大量病毒、细菌,未经消毒,走私到我国境内,经过简单分拣、漂洗后,流入夜市、地摊、网店等销售渠道,严重危害民众身体健康。

  本案近1300吨旧服装,已有265吨流入市场,造成严重的社会危害。

  (记者 刘龙 通讯员 林娟娟 文/图)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