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环湖赛“领骑”十七载 中国“环”字头自行车赛“遍地开花”

www.ijjnews.com   中国新闻网  2018-08-05 12:53
  

  历时15天、总距离3670公里、最高海拔4120米,22支车队参加的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4日晚间在甘肃兰州画上“休止符”。

  “鉴于部分赛段在海拔3000米以上,车手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将是一个重要考量,”国际自行车联盟主席大卫·拉帕蒂安发给环湖赛组委会的致辞中说,“车手们需要卓越技巧、力量和速度才能在终点线冲刺”。

  早在2002年,以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为中心的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环湖赛在青海西宁鸣枪。此时,在国际自行车联盟注册级别2.5级的环湖赛,在该联盟还是个“初生牛犊”。

  如今,环湖赛注册级别2.HC,与马来西亚环兰卡威赛、中国环海南岛赛一道,成为亚洲顶级公路自行车赛事。

  在本届赛事十三个赛段中,携带“幸运之靴”——一双来自女儿的粉色小鞋,哥伦比亚曼萨纳车队车手赫尔南·阿吉雷,连续在后十个赛段包揽象征个人总成绩第一的黄色领骑衫。

  “哥伦比亚的山脉和这里非常相似,我对整个赛事适应得非常好。”赫尔南·阿吉雷说,女儿的鞋子在比赛中一直带给自己好运,“家人们一定会为我和我的团队感到骄傲,团队对我有非常大的帮助。”

  北京喜德盛—伊诺华洲际队的大卫德诺克·伊俐亚,一路牢牢把控象征亚洲最佳选手的蓝色领骑衫,“身体在高海拔的反应很明显,我几乎一直不停地对自己说要坚持,绝不能停下来。”

  “环湖赛独一无二,我毫不怀疑这是当今中国甚至亚洲最好的自行车赛。”国际自行车联盟裁判、药检官威廉·克林奇认为,特别是环湖赛海拔4120米的特级爬坡点,这让环法等世界顶级赛事也望尘莫及,“一路走来,激动人心。”

  国际自行车联盟裁判、赛事播报邱基金说:“环湖赛启动早,赛程长,海拔高,得天独厚的赛段地理条件,使中国其他赛事追赶不及。”

  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在环湖赛十七载“领骑”下,中国“环”字头公路自行车赛早已“遍地开花”。

  例如,中国南部有环广西赛和环海南岛赛,西北新疆环赛里木湖赛,北疆内蒙古环多伦湖赛,东部还有环浙江赛。此外,还有环巢湖、环鄱阳湖、环太湖、环洪泽湖等一系列以“湖”为中心的自行车赛事。

  “自行车手最开心的事就是能周游世界,这也是我正在做的事。”爱尔兰霍尔兹沃思车队车手马佐尼·利昂首次骑行中国西部,“这里地域遥远而辽阔,但能舒服地骑行。”

  德国助力车队车手霍尼尔·尼科德莫斯说自己“几乎是个中国人”,因为已在中国参加过多项赛事,“我觉得体育精神就是‘我们来自同一个世界’,体育要打破国籍、宗教等界限,这是职业车手应向粉丝们传达的信息。”

  然而,作为亚洲顶级自行车赛事,“车迷”们难免拿环湖赛与环法、环意大利、环西班牙等欧洲老牌自行车赛作对比。

  威廉·克林奇考虑,环湖赛是否应该引入女子赛,因为这在中国少见,同时,是否应该升级为国际自行车联盟世界巡回赛,这意味着将接待世界最顶级车队。

  邱基金建议,环湖赛下一步更应专注完善赛事技术性细节,还可设置“荣誉骑行”,让比赛更接地气。

  记者 张添福 潘雨洁

标签: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