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大片区防洪排涝标准将提升 部分项目本月底完工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8-05 12:30
  

  大学路围挡施工,进行排水箱改造。

  昨日,记者从市政部门了解到,厦大片区排水改善东大沟(校外段)及演武路截水沟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预计8月底完工。因工程需要,为确保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从8月1日至8月31日24时,交警部门将对大学路(演武路至厦大白城校门口段)采取道路交通限制措施,允许机动车由西向东(演武路至环岛南路)单向行驶,禁止机动车由东向西(环岛南路至演武路)行驶。

  今年5月7日,厦门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突袭,包括厦大西门附近路段在内的多处路段出现严重积水。为何厦大西门附近遇暴雨容易产生积涝?专家分析,除了瞬时雨量大外,还跟地势和排水设施有关。地势方面,厦大校区内总体东北高西南低,最低洼区域在西门附近(低洼区面积约2公顷),形成了局部洼地,遇暴雨时雨水全部汇聚到这一区域,容易积水成涝。排水方面,厦大片区主要分为西大沟和东大沟两个汇水分区,排涝设施标准低,排洪能力未能有效发挥。此外,特大暴雨时地下市政管渠超负荷运行,对厦大西门涝水的排入造成顶托甚至倒灌,以及片区内调蓄空间未发挥汛期调蓄作用,也是出现积涝的原因。

  厦大片区排水改善工程将按照厦大地形特点和雨水积涝程度,划分为东大沟片区、校内片区、西大沟片区3个改造区域进行综合改造。此次将先行实施东大沟片区(校外段)扩容及演武路截水沟、雨水篦改造应急工程。一是对位于大学路的排水箱涵及出海口排管进行扩容改造。二是通过在演武路段设置截水沟及雨水管道收集路面积水排入西大沟内。改造完成后,厦大片区防洪排涝标准将按国家规范及厦门市规划要求得到提升。

  针对“5·7”特大暴雨出现的其他37个积水点,市政部门也迅速分析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其中,15个积水点只需在雨季时增加清淤频率,暴雨前做好排查、提前打开雨水箅,列入日常养护的重点区域,确保排水畅通。17个积水点需要通过增设雨水口,更换雨水口连接管等小范围改造,预计今年10月份将完成。还有5个积水点由于老城区排水管道修建时间较早,标准偏低,管道老化破损,为系统性的积水问题,正在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规划与设计专题方案研究。

  限行提醒

  时间:8月1日至8月31日24时

  路段:大学路(演武路至厦大白城校门口段)

  措施:禁止机动车由东向西(环岛南路至演武路)行驶

  (文/图 记者 吴海奎)

标签: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