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永和成立晋江首个公职律师法律咨询室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05 09:44
  

  晋江新闻网8月5日讯 昨日,记者从晋江永和镇了解到,“永和镇公职律师法律咨询室”于日前正式设立,这也是晋江首个由公职律师参与的法律咨询室。

  “遇到涉及法律的事件或纠纷,人们往往会选择咨询身边的专业人士,但又不是每个人的身边都有这样的法律从业人员,更何况许多法律从业人员在接受咨询时,还会收取一定的费用。对于群众来说,这是一种麻烦。”在永和司法所,工作人员黄文炎介绍,他总结多年的司法调解工作经验发现,当前,还有许多群众对法律知识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甚至不少人连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都不知晓,由此引发的违法违规和纠纷屡见不鲜;同时,他们的一些合法权益也得不到及时的维护。“所以,在基层开展普法宣传就显得尤为重要。法律咨询室成立后,我们将可以提供更多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永和镇公职律师法律咨询室”设立在永和司法所内,具有独立的办公场所,设有专门的接待室和法律咨询平台,还有许多供领取的法律书籍和宣传材料。

  记者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乡镇或政府相关单位可以设立这样的公职律师法律咨询室。晋江市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设立公职律师法律咨询室的单位,必须要有两名及以上的公职人员具备律师从业资格,也就是说,这样的法律咨询室的成员里,至少要有两人已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同时,接受过省级律师协会组织的专业培训,并获得相关的从业资格证。由永和司法所发起的“永和镇公职律师法律咨询室”,经上级相关单位核准后,正式成立。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该法律咨询室接受的涉法事件咨询有10多件。咨询的事件以家庭纠纷、工伤事件、交通事故为主。为此,永和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在综合了平时调解的纠纷类型及接受咨询的内容后,在咨询室内放置了更多的劳动保护法、婚姻法等普法宣传材料,并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发放。

  据了解,成立公职律师法律咨询室,也是永和司法所今年的一项创新举措。今后,永和司法所除了开展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普法宣传等主要工作之外,那里的公职律师还将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以此来拉近人民群众与司法行政工作的距离,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创新法律服务方式、提高法律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法律服务效能,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记者_王诗伟)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