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鲤城新塘社区:“佛生日”改篮球赛 兴起文明新风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04 11:56
  

   晋江新闻网8月4日讯 (泉州网记者 王丽虹 通讯员 施远圻 文/图)每逢周末,鲤城常泰街道新塘社区居民吴培祥都会和球友相约到社区的篮球场打球,这个标准篮球场是由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和老年人协会牵头于2015年建成的。在新塘社区,像这样的球场还有两个。近几年,新塘社区内的篮球场越建越多,而一些传统节日如“佛生日”也从祭祀、宴请改成了举办篮球赛,一股健康、运动的文明新风尚正在这个社区悄然兴起。

以往大操大办的“佛生日”改成篮球赛

以往大操大办的“佛生日”改成篮球赛

社区举办的篮球赛高手云集

社区举办的篮球赛高手云集

  以往“佛生日” 每户居民要花数千元

  “我们社区由新塘、山头、寨子、小锦田等4个自然村组成,每个村都有自己的村庙,每个庙每年都要举行‘佛生日’。”常泰街道新塘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水龙告诉记者,“佛生日”是闽南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这一天,家家户户都会张罗起来,大宴宾客,家家传出喝酒猜拳声。

  吴水龙说,每逢“佛生日”,为了宴请宾客每户至少要花五六千元,这些都是居民的血汗钱。如此大操大办,实在铺张浪费,当他意识到这个风气应该改一改后,便第一时间与社区老年人协会商量,看能否换一种方式庆祝“佛生日”,热闹不减但减少居民支出。考虑到新塘社区内篮球氛围浓厚,男女老少几乎都是篮球迷,一番商量,大家觉得举办篮球赛替代“佛生日”宴请的主意好。

  改变旧风俗 社区牵头举办篮球赛

  要改变“佛生日”宴请的旧风俗离不开居民的支持,新塘社区老年人协会会长吴秋水告诉记者,当时老年人协会的成员分头挨家挨户去沟通,原本还担心居民不能接受,没想到大家都很认可。2016年农历十月廿八,由社区牵头,企业、居民自发捐钱,紫山宫“佛生日”期间举行了第一场篮球赛,赛事规模虽不大,但是社区居民都来围观,场面比以往的宴请更为热闹。

  自此,广泛开展篮球赛、简办“佛生日”成为新塘社区的居规民约,这两年,先后在大王公宫、紫山宫、山头宫等村庙“佛生日”期间举办不同规模的篮球赛。“‘佛生日’举办篮球赛不仅锻炼了我们的球技,还延续热闹的氛围。”社区居民吴培祥是篮球爱好者,为这一居规民约频频点赞,在2017年新塘紫山宫落成两周年企业篮球公开赛中,他所在的队伍一举夺冠。

  篮球赛的成功举办让新塘社区工作人员有了信心,除了举办篮球赛外,他们又提出可以在“佛生日”、普度期间举办气排球赛、广场舞、登山比赛等健康娱乐活动。同时积极规划在社区内建设新的篮球场及健身场所,从硬件设施上满足居民的运动需求。

  制定《居规民约》 简办红白喜事做公益

  改变还不止这些,去年12月,新塘社区还发出了一份《居规民约》,对喜丧事宜进行明确的规定,包括取消功德桌,结婚喜糖怎么分发都做了明确规定,处处都彰显着“节俭”二字,而省下来的钱变成了一笔笔公益善款,社区内的篮球场正是由居民、企业捐资投建的。

  今年80岁的吴秋水是《居规民约》的践行者。11年前,他回到社区担任老年人协会会长一职,他时常告诫子女,花钱要花在刀刃上,不要铺张浪费。“老吴很节约,几年前孙女的成人礼就没办,今年他子女要给他过大寿,他都拒绝了。”吴水龙说,担任老年人协会会长期间,吴秋水总是能起到带头作用,社区里大小公益事业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十几年来,他为社区公益事业捐款100多万元。

  在《居规民约》的引领下,越来越多新塘社区居民践行节约理念,避免铺张浪费,邻里关系也更为和睦,而一系列的创新举措,也让运动、健康新风于无声处浸润居民心田。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