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探索“三块地”改革的“晋江方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04 09:01
  

  整齐的花园别墅、带电梯的高层公寓、拎包入住的养老院、设施齐全的健身房、花草相间的绿地公园、干净宽敞的道路……这不是晋江城市一角,而是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而这样的村庄美景在晋江也不是个例。

  2015年2月,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启动,晋江成为福建省唯一的试点县;2016年9月底,晋江又承担了“农村土地征收”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两项改革任务。“三块地”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晋江坚持边试、边做、边总结,扎实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探索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可复制、能推广的“晋江方案”,有力激活了农村土地这块沉睡已久的资产,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记者_齐玉波

通过宅基地退出和置换机制,磁灶镇大埔村建成整齐划一的住宅小区,环境优美。

  宅基地制度改革增活力

  让农村美农民富

  只有1000多人的磁灶镇东山村,是远近闻名的二级建材批发市场,全村共有300多个店面,85%的村民以瓷砖销售为业,瓷砖年销售额过亿元。

  张金剑今年33岁,已经做了10多年生意。做商贸要占用资金,小张从父亲手中接下生意后一直想不断做大,资金成了最大障碍,让他烦恼不已。作为晋江市农商银行部门经理,在柯子汇眼中,整个东山村都是极为优质的客户。

  一头求贷,一头盼贷,两好凑一好了。可中间又有个障碍,没有合规的抵押物。2016年底,晋江农商行与晋江市国土局合作,推出了“农房贷”,农民住房财产权可以有效抵押。

  凭借瓷砖产业,10多年下来,东山人富民安。新村建起28栋别墅、220多座三层商住楼,还有100多套外来工公寓。村民多数选择了三层联体或独栋住宅,一楼用作店面经营建材,楼上则居家所用。

  既有成熟稳定的产业,又有国土部门统一确权的证件,“农房贷”对东山村批量授信,而非单独抵押,利率降低,更方便的是不用担保了。

  依靠“农房贷”的支持,张金剑的经营规模超过父辈,去年新增加了海外订单。来自菲律宾、南非等地的订单量,占到总销售额的约10%。

  “不只是贷款额度从原先的40%提高到60%,过去的农房评估环节,现在也不用了。单这一项,就能为群众每笔贷款省去资金成本2000元。”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有关工作人员说。

  至2017年底,东山村已发放“农房贷”23笔、1200多万元。受益的不仅仅只有东山,截至目前,晋江共有12家银行机构开办了宅基地及农房抵押业务,累计发放贷款金额达到35亿元,受益农户超过3.1万户。

  眼下,晋江正进一步探索推动宅基地从村内到全市范围内跨村流转。“这样的话,能让农民住房的资产属性更加明显。”柯子汇充满期待。

  探索集体经营性用地入市

  为村庄建设添财力

  洪水平是金井镇围头村党支部书记。围头村独有的滨海、渔村等要素,是发展旅游的优势;可围头也有短板,它远离市区,基础硬件还不够完善。“最起码得先建个星级大酒店。”洪水平念头一起,呼应便来。围头村在外经商的乡贤们正有回乡投资的意愿,看好围头旅游。

  真正的最大麻烦,也出现在这里。多年前,围头村民曾小打小闹搞过农家乐,没弄出太大动静,结果店关了、房废了、地荒了。如今,你情我愿的双方都看中了这块总面积3495平方米的地块。地块不是很大,权属关系却异常复杂。如果按照过去的办法,国土部门要先收储,再报批,再招拍挂,这样一来二去,就要拖上一两年。

  “我们不是为了卖地,而是为了引进一家企业,能够真正按照我们的设想,投资发展旅游产业,而且土地所有权依旧能够归集体所有。如果这家企业不真心投资,我们也能再去找别人合作。”洪水平说。

  既要以土地招商,又不出让土地所有权,这等好事便是晋江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改革探索。首先,入市的主体必须是村集体经济组织,或村集体授权的股份合作社;其次,无需再走收储、上报的路子,只需要最终由晋江市政府批准即可。

  晋江市规定,不管最后这块地是商业用地还是工业用地,出让后的收益70%~85%都返还给入市者。

  2018年2月,围头村这块3495平方米的土地迎来新的开发者。晋江市恒禾海景酒店有限公司以260万元如愿拿地,围头村集体获得了182万元收益。全村4000村民为此投票,同意率达到98%。同时,根据改革政策,还可以为地块竞得人抵押融资。

  产权不是国有出让性质,投资者为什么愿意接手?对此,开发者表示:“我们就是实实在在来投资发展的,而不是为了炒地皮。村里的想法和我们一致,时间又能省出这么多,很值得。另外,这种地的基准地价,是按照国有建设用地基准的90%来确定的,很实惠。”

  “我们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探索按照入市成交总价款的一定比例计征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其余部分归村集体所有,纳入农村资产统一管理。”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土地的经营入市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力,反过来也为乡村全面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突出征地多元保障

  城市改造利益共享

  “在这里,我有很多老朋友,大家每天都可以一起打打牌、话话仙,还能互相照顾。这样的日子,我们感到很满意。”近日,在晋江永和坂头村的高铁新区老人临时过渡安置处,王阿婆和往常一样,吃过午饭就和老友坐下来打纸牌,他们把这里当作了新的家。

  这处老人临时过渡安置场所位于坂头西堡,由企业工业楼改造而成,占地1000多平方米,共三层。安置楼旁边有个崭新的食堂,房间内各种配套一应俱全,有的还配备了呼叫器,方便老人有紧急情况或需要帮助时,能随时呼叫管理人员。安置楼有24个房间,目前已有20多名老人住在这里。

  百姓需要的,也是晋江改革过程中着重考虑的。高铁新区项目中,就突出了民生保障。“这些保障包括养老、医疗、教育、就业等方方面面,让群众能真正得到实惠。”高铁新区项目建设指挥部有关工作人员说。

  在改革过程中,晋江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以农村土地征收为例,晋江实行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制度,补偿标准提高15%左右,在为民建城过程中,三分之一地块用于建设安置房,三分之一地块用于完善公共配套,三分之一地块用于商业房地产开发。

  “我们始终把最好的地段用于安置,探索留物业的方式增加被征地农民集体和农民的土地收益,安置房可进入市场流通,实现保值增值。”晋江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