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一29岁辅警工作中遇刺 不幸身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03 15:34
  
黄志福

  晋江新闻网8月3日讯 身为一名交通辅警,上路执勤时他像“路标”一样笔挺地坚守好每一班岗,对每一位交通违法当事人细心劝说、耐心劝导;无论严寒酷暑,在辖区每一次高峰期“护学岗”,他总是提前上岗指挥疏导交通,为孩子们撑起进出校园的“平安伞”;遇到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时,他回回主动请缨到辖区各个主要干道排查交通安全隐患,抬走倒下挡路的树木,帮忙推移水中熄火的车辆,以火一般的热情温暖民心……29岁本应是人生青春年华中最为宝贵的黄金岁月,正是奋发有为的年纪,但他却倒在了心爱的工作岗位上,把自己的年轻生命献给了无限热爱的公安交管事业。8月1日下午,晋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内坑中队辅警黄志福在执勤中遭遇犯罪嫌疑人持刀袭击身负重伤,经送医抢救无效不幸牺牲,目前晋江市公安局已商请民政部门争取为黄志福申报烈士。

  “沉痛悼念黄志福同志:英灵永垂宇宙内,美德长存天地间。”8月3日上午,晋江殡仪馆挽联高悬、哀乐低回,黄志福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鲜花簇拥着他的灵柩,素色花圈寄托着对他的哀思。晋江市公安局民警、辅警代表整齐列队,在灵堂前肃立默哀。据悉,黄志福不幸遇刺身负重伤后,晋江市公安局立即协调全市最好的医疗力量与设备进行全力抢救。同时,快速启动命案侦破机制,做好案件处置工作,并将案情逐级上报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各级高度重视,公安部、福建省公安厅、泉州市公安局和晋江市委、市政府纷纷作出批示、发来唁电,深表哀悼、致以慰问。

告别仪式现场

  制止擅自取车 竟被刀刺身亡

  8月1日下午,31岁的晋江内坑男子张某驾驶一辆三轮电动车进到晋江交警内坑中队内部停车场,他下车后径自走向一辆摩托车,这是中队刚刚在外面执勤设卡中暂扣的违法车辆,张某推着摩托车就要离开。

  中队两名执勤民警带领辅警黄志福等人闻讯赶来制止,张某不断口出秽语辱骂。民警耐心进行口头劝阻警告,但张某拒不配合,突然从三轮电动车坐垫下抽出一把水果刀,刺向当时正用执法记录仪取证的黄志福。

  黄志福颈部被猛刺两刀倒地,其他执勤人员联手控制住张某,并立即将黄志福送医抢救,但经抢救1个多小时,最终黄志福还是不幸牺牲,他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9岁的年轮上。

  案件发生后,晋江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审讯,张某交代称,事发当天下午他将自己的摩托车(车辆未注册登记)借给同事使用,不料同事没戴安全头盔骑车上路遇到交警内坑中队设卡盘查后弃车逃跑,摩托车被交警查扣。虽然同事说要赔钱给他,但他觉得自己摩托车还挺新的,便私自来到交警内坑中队停车场想取走车子,在被执勤人员发现后恼羞成怒,用事先准备好的水果刀刺杀执勤人员。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好男儿:业务骨干 家庭顶梁柱

  “他热爱着自己的工作,热爱着自己的家,在领导、战友眼里他是一个务实上进的好同志,在家人眼里他是一个顾家、爱家的好儿子、好丈夫。”黄志福不幸因公殉职后,身边的同事亲友哀痛惋惜不已,“他今年2月刚结婚,美好的生活画卷才展开,万万想不到会遭遇这么一场不幸……”

  1989年4月25日,黄志福出生在南安洪濑镇厝斗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虽然家境不好,但他从小就好学懂事、尊敬长辈,自立意识强。初中毕业后,考虑到双亲体弱多病和妹妹年幼在学,身为长子年仅16岁的黄志福就外出务工贴补家用,认真勤奋的他省吃俭用,用稚嫩的身躯开始扛起家庭生活的重担。

  2015年4月,黄志福经考录加入晋江市公安局,成为一名光荣的交通辅警,被安排在交警内坑中队从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辅助工作,一直奉献在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值班窗口接待等一线岗位上,凭着严以律己、勤学苦干、尽心尽责的精神,成长为中队辅警骨干。

  除了在工作中一马当先、以身作则,黄志福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协助民警带好新进辅警同事,传授各种执法规范要领。因素质过硬,今年7月他还被晋江交警大队抽调为打击“二道贩子”专项行动小组成员,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

  在每一个岁月静好的背后,其实都有着一群人在默默地负重前行。作为一名平凡的辅警,黄志福以自己的血汗扛起了工作和家庭的重担,意气风发的他正要书写人生壮丽的篇章,却遗憾地凋谢在最美的年华。他的突然离世,让中队失去了一个辅警骨干,也让家里失去了“顶梁柱”。据了解,黄志福的父亲现在体弱多病常年需吃药,无法下地干重活;母亲患有糖尿病,坚持在厂里打零工补贴家用,而他今年2月才刚成家,事发后妻子哭成泪人……目前,各级公安机关正合力做好黄志福家属慰问安抚等善后工作,晋江市公安局已商请民政部门争取为黄志福申报烈士。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陈耀宗  庄凌龙)

标签:辅警|遇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