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王毅谈中美贸易摩擦:单边主义和经济霸权不可接受,威胁施压只会适得其反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8-07-31 11:27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30日在北京同英国外交大臣亨特主持第九次中英战略对话后共见记者。王毅应询就中美贸易摩擦问题阐明立场。

  王毅表示,贸易自由化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更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始终站在维护自由贸易体制一边,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谁搞单边,谁才会被孤立。过去、现在和今后的国际实践都会继续证明这一点。刚才会谈中我同亨特外交大臣已达成共识,就是中方将同英方以及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共同维护多边主义进程,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世贸组织规则。

  他说,我想强调的是,国与国交往与人与人交往相同,都要以信用为基础,以事实为依据,以规则为准绳。我愿向大家介绍一些基本事实,相信大家会做出客观和理性判断。

  第一,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责任不在中方。贸易首先是市场的自发行为,中国从来没有强买强卖。贸易结构又是国际分工的自然结果,中国的出口商品很多是最终组装,大量中间产品并非中国生产。此外,中美贸易不平衡还源于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美国国内的低储蓄率和大量消费,以及美方对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等。因此,美国贸易逆差问题的根子在美国自身。

  第二,顺差和逆差并不是判断是非的标准。顺差并不意味着占便宜,逆差也未必就是吃亏。事实上,美国一直从对华贸易得到很多实惠,比如获得了大量廉价资源和商品,增加了消费者福利,支撑了美元强势地位。美方的所谓“吃亏论”令人费解。好比有人去超市买了100元商品,商品拿在手里,却抱怨自己亏损了100块钱,这一逻辑能成立吗?

  王毅指出,在中美服务贸易领域,中国每年对美逆差都高达500亿美元以上,美资企业每年在华生产销售的商品额更达到6000亿美元以上,美方实际上在华获得了巨大利益。此外,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大约60%是在华外资企业创造的,在产品价值链中,美国等发达国家跨国企业拿到的是大头,中国企业拿到的是小头,只是一点加工费。

  第三,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是美方首先挑起的。美国3月不顾中方反对,启动对华“301调查”,瞄准中国开了第一枪,之后不断采取各种升级举动。中方不想打贸易战,但面对美方咄咄逼人的态度和侵权行为,我们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这纯粹属于合法合理的“正当防卫”。

  第四,美国挑动贸易争端的做法缺乏合法性和正当性。中美都是世贸组织成员,理应在世贸组织框架内解决摩擦。但美方却抛开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处理对外贸易摩擦,完全背离了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违反了美国承诺的关税减让和最惠国待遇义务。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经济霸权主义做法,任何主权独立国家都不可能接受。

  王毅表示,今年以来,中美双方就贸易问题进行过几次磋商,也曾达成过很重要的共识。但遗憾的是,美方并没有承担履行的义务,也没有和我们相向而行。改革开放是中国的既定国策,通过对话而非对抗来处理贸易摩擦,是中方的一贯立场,也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途径。中方对话谈判的大门始终敞开,但对话必须建立在相互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之上,建立在规则的基础之上,单方面威胁和施压只会适得其反。

  (记者 朱超 伍岳)

标签:王毅|中美贸易摩擦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