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一民房半夜起火 高三毕业生火场救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7-31 08:15
  

  晋江新闻网7月31日讯 昨日凌晨2时30分许,晋江罗山梧桐社区一栋3层民房突发火灾,一对母子被困。危急时刻,高三毕业生小陈冷静应对,先逃脱火场呼救,又找来梯子在邻居的帮助下将母亲从火场救出。小陈的行为得到了现场消防员的一致称赞。

  起火的是民房的2楼。当时,小陈被热醒后听到客厅有爆炸声,立马过去查看,发现电视机那边起了火并仍在爆炸,他立即大声叫醒了熟睡中的妈妈蔡女士。

  “当时我打开门一看,客厅的火舌扑过来,整个屋里都是浓烟,我不敢出去。”蔡女士说,“儿子的房间就在楼梯旁,但他想冲进房间救我,被我制止了。”

  小陈很快冷静下来,他让妈妈躲进浴室,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浴室窗户处等待救援。

  随后,小陈迅速往外跑,一边拨打119报警一边跑下楼。接下来,他大声呼救,寻求邻居们的帮助。

  消防点评:浓烟是火场内最致命的“杀手”。突遇险情,小陈没有慌张,而是第一时间报警,了解逃生路线,不贪恋财物,及时让被困火场的妈妈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躲到卫生间(有水的地方,且空气流通),这为他下一步施救奠定了重要基础。

  到达一楼后,小陈找到一部3米多高的梯子。然而,因为层高较高,梯子仍够不着。这时,10多名邻居应声赶到,他们从家里搬来桌子,让小陈将梯子架在桌子上。为了防止出现意外,邻居们还搬来了床垫等铺在楼下。

  准备工作做好后,蔡女士慢慢地顺着梯子往下走,最终顺利逃出火场。

  消防点评:火场位于二楼,浴室下面就是一楼院子,但蔡女士并未盲目选择跳楼。与此同时,小陈及时呼救并寻找可利用的自救器材,是他沉着冷静下的正确选择。

  妈妈获救后,小陈又与邻居们一起主动灭火,他从屋内接出一条水管,从楼梯的窗户往起火的客厅位置喷水。“还好发现得早,火势渐渐被控制了。”小陈回忆道。

  “当时也有些慌乱,好在消防员提醒我要冷静。我很快想起在学校学的消防逃生常识,才能及时救出妈妈。”小陈说,人没事真的很开心。

  记者了解到,小陈是晋江市南侨中学高三毕业生。

  消防点评:发生火灾并不可怕,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沉着应对,就能减少或避免火灾事故造成的伤害。

  凌晨2时47分,消防员到达时,两名被困人员已成功逃离火场,二楼客厅电视机处仍有小火,整个二楼烟雾较大。经过紧张处置,火势和烟雾等隐患被成功清除。

  “因事发地点位于乡村小道,消防车行驶缓慢。我们第一时间告知报警人,希望他们能够进行有效的自救,确保人身安全。庆幸的是,小伙子冷静应对,救了自己和母亲。”参与救援的陈村消防员点赞道。

  (记者_黄伟强 通讯员_黄毅龙)

标签:起火|民房起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