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文体娱乐 >正文

《中国好声音》 :用好音乐讲述中国梦下的中国故事

www.ijjnews.com来源:浙江卫视2018-07-30 16:18
  

  今夏全新回归的《中国好声音》,首期节目就引发了热烈反响,从多元音乐结合的《黄河谣》和《权御天下》,到第二期节目即将播出的用藏腔演绎流行歌曲的旦增尼玛;从黎真吾、Tiger这些年轻歌者歌声中的纯粹和坚定,到新一期中李健提出的“音乐是有教化作用”的观点,作为中国音乐节目中的标杆,“好声音”不仅再次为华语音乐介绍和输送了一批年轻的“好声音”,还通过他们的真诚歌唱,折射出了这一批优秀年轻人对于中国文化、音乐美学以及个人价值的理解与认知。也是因为《中国好声音》对于这些歌者的尊重,让他们得以用自己的音乐,讲述他们的“中国梦”。

  “好声音”唱出当代人对于文化的思考与传承

  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更有着代代相传的文化,每一代年轻人都用自己的方式理解孕育他们的文化,音乐正是媒介之一。首期节目中,王朝演唱的《黄河谣》正是将上世纪80年代华语音乐圈流行的西北风,跟今时今日的音乐形式相结合的一种示范。《黄河谣》原曲的一部分的素材取自于传统民歌,王朝则在其中加入了摇滚乐这一现代形式,被李健盛赞是“打破了藩篱、打破了局限”。与此同时,他的歌声有着黄土地的苍凉纯粹,就像李健在节目中评价的那样,“他唱的歌是真正生长于这片土地的歌”。进入谢霆锋战队之后,王朝表示如果契机合适,还会把家乡的音乐融入到自己的表演中。每首歌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王朝用自己对家乡文化的深深依恋,唱出了“新时代的民族风”。在采访中,王朝乐见于自己能够传播家乡的音乐:“很高兴,山西本土的摇滚音乐被了解、熟知,路还很长,继续走吧。”

  而在《中国好声音》第一期登场的打包安琪组合,则用融合古风和重型音乐两重元素的《权御天下》获得了瞩目。作为古风二次元的代表作,《权御天下》原曲的歌词讲述了《三国演义》中的中国历史故事,用年轻人喜爱和接受的形式表达了对于历史文化的思考和解读,而打包安琪进一步尝试为歌曲加入了中西方文化的有机结合,古风的磅礴和重型音乐的气魄合二为一,成功让“虚拟歌手”这种新兴音乐文化的次元壁被打破,让大众看到了年轻音乐人乐于尝试的勇气。

  同样希望用新的形式传播家乡音乐的,还有第二期“好声音”登场的来自青海的旦增尼玛。他把藏族音乐中独具特色的“藏腔”,运用到流行歌曲《隐形纪念》的演唱中,这也是他把家乡小调融入到流行歌曲的尝试之举,独具特色的唱法让他获得导师们的认可。在旦增尼玛的记忆里,奶奶算是他的音乐“启蒙老师”。家庭聚餐时,奶奶总是带头开始唱歌,爸爸和妈妈也都会跟着一起唱。儿时的旦增尼玛在两三公里之内玩耍,都能听到奶奶喊他回家的声音。这份关于音乐的爱的滋养伴随着旦增尼玛成长,如今,本职工作是大学团委老师的旦增尼玛,经常和学生们进行音乐交流,也将奶奶带给自己的爱带给更多的学生。他希望把家乡的山歌带给全世界听,用自己在音乐上的尝试,为少数民族的传统艺术与流行文化的融合找到新的方向。

  “好声音”展现当代优秀青年的时代风貌

  让这些站上舞台的“好声音”闪闪发光的,除了动听歌喉和音乐技巧,还有声音中蕴含的真挚真诚的灵魂。

  如果没听过黎真吾演唱的《山海》,很难想象这个23岁的四川宜宾小伙儿能在摇滚音乐中爆发出这么大的能量。在一些人的偏见里,摇滚只是愤怒的嘶吼,而黎真吾从小在一个充满爱的家庭长大,拥有温馨的亲情和纯真的友情,这让他的歌声不是愤怒的嘶吼而是热血的释放,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用生活里感受到的真善美去释放自己的能量。“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黎真吾对摇滚乐的理解源自他对生活的体验和感悟,摇滚乐成为了他人生的出口,使他能够更加积极正面地表达自己。

  披着乌黑秀发、穿着长裙的Tiger在“好声音“的舞台拨弄着吉他,低吟浅唱北欧民谣《Loving Strangers》,温柔的歌声中有着坚定的力量,被导师李健形容为一股“有内容”的清新之风。Tiger歌声中的坚定,来自她本身独立、自强自立的个性。长相甜美的Tiger,在为音乐追梦的旅程中,也经历过碰壁、迷茫,承受过来自多方的打击,但Tiger从未放弃,她和志同道合的几个女孩子组建了一支自己的乐队。爱好机车的Tiger,和伙伴们一起玩音乐,骑机车,崇尚自由、独立的“机车精神”,为她的音乐赋予了别样灵魂。

  这些年轻灵魂之所以闪光,来源于他们对于音乐的热爱。“好声音”导师周杰伦有句名言:“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好声音”第二期中,导师李健也自述了人生因为音乐而改变的往事,原来,李健也曾“从小就打打闹闹”,可学了吉他后,李健从此找到了“可以完全投入、能够自得其乐的东西”,这让李健发现“音乐还是有教化(作用)的”。和这些来到“好声音”的年轻人一样,在成长的过程中,是对音乐和艺术的热爱和追寻让他们的心灵至美至善。

  皮囊易得,灵魂难寻,期待在接下来的“好声音”中,能涌现更多像黎真吾、Tiger一样“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的年轻音乐人,展现他们因音乐而闪光的灵魂。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