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聚焦“晋江经验” > 视频新闻 >正文

现代快报:围头新娘 小渔村的“枪炮与玫瑰”

www.ijjnews.com来源:现代快报2018-07-16 20:15
  
这个小渔村有130多名围头姑娘嫁过去,还有不少台湾新娘娶过来,昔日"海峡炮战第一村"成了"海峡通婚第一村"。

  福建晋江围头,大陆离金门最近的小渔村。78岁的村民洪建财,每天下午都要到家门口的战地和平公园转转,有游客来,就热情地当起志愿讲解员。60年前两岸炮战,他是战场上的民兵"小老虎";炮声渐渐消弥,26年前,他的女儿成为1949年以来第一个嫁到台湾的"围头新娘"。

△洪建财

  他的故事,也是围头的故事。如今,这个小渔村有130多名围头姑娘嫁过去,还有不少台湾新娘娶过来,昔日"海峡炮战第一村"成了"海峡通婚第一村"。

  60年前,这里曾是炮战最前沿

  碧海蓝天,红房子,沙滩细碎如银。

  2018年6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围头。这个村子去年上榜全国"最美渔村",眼前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然而,一些印记提醒着你,这里曾经是炮火纷飞的战场。

△毓秀楼

  静谧的村子里,几处老房子只剩断壁残垣,色泽反而比旁边的新房子更鲜艳,这是当地红砖的特点,历史越久红色越浓烈;残存的门头上,剪瓷精致。还有几幢中西合壁的华侨"番仔楼",或多或少都有炮火留下的痕迹。村口毓秀楼最显沧桑,弹孔密布,有的地方已经大片坍塌。据称,这幢楼是旅菲乡侨吴天敬于1931年建造,所用的钢筋、水泥都是从菲律宾运来的,看得出原先很气派。毓秀楼旁,顺着下去是一段二三十米的幽暗地道,这里曾是指挥万炮齐发的临时指挥部。

  1958年,美国出兵中东,在台海问题上蛮横强硬,导弹运抵台湾;台湾当局叫嚣反攻大陆。在这样的形势下,毛泽东作出炮击金门的指示。这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少有的大规模炮战,持续1个多月。

  围头村,正是炮战最前沿。炮弹在海湾上空横飞,洪建财那时只有16岁,是个小民兵,负责运输工作。38斤重的炮弹,他每次抱着两枚就跑,穿越在敌人的炮火中,被称为"战地小老虎"。后来,作为围头民兵代表,还到北京受到了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26年前,那场特别的婚礼

  围头和金门的炮战,从"白天打晚上也打",到打打停停,再到"单日打双日不打"。直到1979年元旦,大陆发表《告台湾同胞书》,炮声终于停止。

  1992年5月,围头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婚礼。新娘是本村姑娘洪双飞,新郎是台湾金门小伙陈应超。两家说起来不远,相隔5.2海里,天气好的时候,站在海边就能看到对岸,中间却隔着一道深深的海峡。

  "有的人问我,你女儿那么漂亮怎么会嫁到那里去啊。我跟人家说,这就是缘份。"洪建财说。

  上世纪90年代初,围头村被福建省确认为民间对台贸易的试点,洪建财的小额贸易公司就设在家里,金门人来来往往,两个年轻人就这样相识相爱。陈应超托朋友上门提亲,洪建财一听就愣住了"他不是金门人吗?"妻子更是直接反对。

  年轻人不太懂父辈的顾虑。几十年前,炮火纷飞的两岸对战,是他们难以抹灭的记忆。

  "如果嫁过去,受了苦怎么办?我们又不能随便去,要是再打起来……"洪建财担心。1991年到1992年,两岸关系发出一个个解冻信号。左思右想,他的顾虑打消了很多,同意了女儿婚事。

  后来,两亲家互相往来一走动,原来金门和围头,语言、风俗都一样啊,感觉就更亲近了。"亲家经常过来,对大陆都很有感情。"他乐悠悠地指着照片,"这就是外孙,现在25岁了,已经大学毕业了。"

  冤家变亲家,台湾姑娘成围头媳妇

  洪双飞出嫁时,要从香港绕行两天才能到婆家,如今,只要1个多小时。

  至今,已经有130多位围头姑娘嫁到台湾。有的,带着丈夫又回到了家乡。"围头新娘"吴妮娜嫁给了台湾青年黄烟树,跟着丈夫在台北住了几年,后来,看准改革开放的好时机,两人又回到大陆发展。

△站在围头村的海边,可以清楚地看到金门岛

  如今,村里还开了家"围头新娘"主题民宿,每个房间的名字很有特色,都是地名:塔仔尾、阳翟、下浦下……民宿主人洪珍巧是围头姑娘,前几年去金门开了民宿"蓝莲花",围头的旅游越来越红火,她和丈夫又回到了家乡开了这一家。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围头人的日子越过越美。这些年,台湾姑娘也成了围头媳妇。2009年围头小伙子吴聪明,迎娶了高雄新娘庄丽玲。随后,平均每年都有台湾新娘落户围头,"海峡通婚第一村"名符其实。 " 冤家",真的变成了"亲家"。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孙兰兰 徐岑/文 蔡玥 何刘/摄)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