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一元卫生所”的半世纪坚守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8-07-25 10:02
  

  69岁,48年,鲤城开元街道梅峰社区的林大姐尽心尽责投身社区医疗事业

  “这么多年来,感冒发烧,花1元钱就能看病还能免费拿药!”你没有听错,这事发生在鲤城区开元街道梅峰社区。居民们说,这里有家“一元卫生所”,还有一位尽心尽责的“林大姐”——69岁的林超雄医生已经在这里为大家服务了近半个世纪。

  社区居民来看病诊疗费仅1元

  连日来天气炎热,泉州的最高温达35℃。近日,65岁的杜阿婆匆匆地走进梅峰社区医疗服务室。她有些头晕,来找医疗室的林超雄医生帮忙看看。从十多岁起,但凡身体的小病痛,她都会找林超雄看病,两人早已熟识,杜阿婆亲切地称林超雄为“林大姐”。

  “她头晕是因为血压有点高,回去应吃清淡一点,按时吃药,多锻炼。”林大姐给她开了一些药,只收了1元的医疗费。

  “医生很好,看病只要1元钱,实惠得很。”杜阿婆开心地说。

  当日下午5时许,林大姐和医疗服务室的周旺来医生带上助手,来到85岁的邱乌绢家中。邱大妈因摔倒受伤行动不便,这两天都是医生上门问诊,“我没法走路,都是医生来家里帮我打针,我也不用出去,既温情又实惠。”

  居民们的实惠,得益于梅峰社区医疗服务室开展的“一元钱看病”活动。林大姐今年69岁,个子不高的她依然手脚麻利,她在梅峰医疗服务室已经干了48年。

  坚守近半个世纪恪守从医誓言

  据了解,林大姐是永春人,嫁到了梅峰,当年医疗室创办,她响应国家号召成为第二批接受培训的乡村医生,一直为居民服务至今。因为这份工作,林大姐和社区里每个人都成了朋友。

  “刚开始是五分,之后一角、两角、五角,再涨到一块钱,以前医疗费一年是交一块二,现在是涨到五块钱。交五块钱是一种形式,还不到半瓶咳嗽药水的钱,要是他们有时下班了叫我,我也会来,只希望他们少受罪、好得快。”林大姐说。

  这间七八十平方米的医疗室只有三名工作人员,林大姐加上周医生和一名护士。除了日常问诊外,林大姐兼职当财务,周医生也兼做水电工,三个人每月工资不过一两千,但来这里的病人都是朋友,如同亲人般的感情让他们一直坚持留下来为大家服务。“免费开药治病,我们已经坚持了近半个世纪。这是一个惠民利民的事情,所以我们一直坚持着。”林大姐有自己的想法,“治病救人是我的职责,只要我活一天,就要为乡亲们看一天的病。”

林大姐帮居民推拿

  卫生所非营利将扩大服务面

  虽然比起综合性医院,“一元卫生所”的条件比较简陋,也没有什么先进的设备,但诊室、药房以及执业许可证等一应俱全。

  梅峰社区居委会主任郭顺阳介绍,“一元卫生所”由梅峰社区承办,原本叫梅峰村合作医疗站,主要服务本社区居民。居民每年只需缴5元会费,就可享受“一元钱看病”的待遇——诊疗费用只需一元钱,近300名低保户、计生困难户、社区一些比较老的居民买药都不用花钱,其他的居民买药则给予优惠。

  卫生所是非营利性的,医疗室工作人员的工资、居民看病的医疗费和医药费全部由社区居委会承担。2002年,梅峰村改为社区之后,周医生来到卫生所,一直工作到现在。如今,医疗室在免费看病和药费方面,每个月要支出7000多元,好在平时也有其他人来诊所看病,这样刚好能达到收支相抵。

  “下一步,社区计划加大对医疗室的资金拨款,扩大服务面,让外来工和全社区的居民也能办理会员,享受这样的待遇。”郭顺阳说,社区还考虑向上级部门申请增加许可范围内的医疗项目,提高医生的工资待遇,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

69岁的林超雄

  (记者 苏玮杰 文\图)

标签:卫生所|医疗事业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