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 天下纵览 >> 文体娱乐 >> 正文

VAR让足球变好了吗?

www.ijjnews.com来源:新华社2018-07-24 11:04
  

  新华社广州7月23日电 题:VAR让足球变好了吗?

  ↑6月25日,在伏尔加格勒进行的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A组沙特阿拉伯队与埃及队的比赛中,现场大屏幕显示的裁判在观看视频助理裁判的视频回放。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每次世界杯都会留下一些“遗产”。这个夏天的俄罗斯,很多人会记住VAR(视频助理裁判)系统。作为近年来引入足球运动的最让人瞩目的科技手段之一,VAR第一次亮相世界杯引来不少赞赏,也引发了很多争议。

  那么,VAR的应用效果如何?这项技术真的让足球运动变得更好了吗?随着科技进步,未来的足球运动会变成什么样呢?

   VAR提升判罚准确率

  在2016年3月的国际足球理事会年度会议上,通过了用两年时间实验VAR技术,并决定是否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的决议。尽管存在中断比赛、破坏流畅性、拖延时间等质疑,两年后,VAR技术已经成为世界杯、世俱杯和很多国家顶级联赛的标配。

  纵观本届世界杯赛事,主裁判多数时候能在参考VAR的建议后做出判罚。小组赛阶段,法国与秘鲁分别获得点球,而在这两场比赛中,主裁判从回看到判定,用时都没有超过一分钟。

  据国际足联统计,VAR在本届世界杯的64场比赛中一共检视了455次判罚,平均每场7.1次。此外,VAR还帮助主裁观看了20次录像回放。

  国际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科里纳在总结48场小组赛时表示,共用VAR查看了335次犯规,每场比赛接近7次。这些犯规中,在没有VAR的情况下,95%的判罚是正确的,但VAR更正了14次判罚,让准确率提升到99.3%。

  VAR的使用让比赛的公平性得到保障,但对比赛完整性和悬念都带来不小的影响。因此,在进入8强赛后,裁判对于VAR的使用也更加谨慎。淘汰赛阶段,VAR的检视次数只有小组赛的三分之一。

  半决赛前,本届世界杯共产生157个进球,其中包括21个点球。据报道,每个进球都得到了主裁判和视频裁判的双重确认,在涉及红牌、禁区内犯规、点球、进球、疑似犯规等情况时,视频裁判都有介入。

  据ESPN报道,每场比赛视频裁判介入次数最多不超过10次,但不是每次介入都需要主裁判暂停比赛,主裁判行使了很大一部分“过滤权”和“最终判断权”,从而使比赛更加流畅。

  ↑6月27日,在喀山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F组德国队与韩国队的晋级大战中,VAR再显“逆天改命”神功。比赛补时阶段,韩国队金英权的进球先被主裁判认为越位在先,进球无效。随后主裁判(左二)在观看视频助理裁判回放后,认定进球有效,成为压垮德国队的那根稻草。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技术与人谁是老大?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误判。被人们津津乐道的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对比赛的受害一方来说,可能很长时间难以释怀。为了提高比赛公平性,国际足联不断引入新技术,从门线技术到VAR,裁判能够依靠的手段越来越多。但问题随之而来:技术让裁判如虎添翼,还是弱化了裁判的权威?

  在主裁判负责制的条件下,VAR本意是协助主裁、提供更加全面的判罚,如何使用VAR要根据主裁的意见。本届世界杯比赛中,德国籍裁判布吕希在执法瑞士队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拒看VAR,漏判点球,引发巨大争议,最终被国际足联终止了执法资格。

  事实上,因为有了VAR的加入,不少球员因为不认同某些判罚,在场上也试图影响裁判,要求观看VAR。一旦确认判罚有误,在降低裁判权威的同时,也会让一些裁判更加倾向依赖技术,而非自己的判断。

  同时,VAR的使用也在某些程度上改变了比赛走向。一方面,通过VAR判出的点球数量远超以往,不少人戏称世界杯变成了“点球杯”。另一方面,许多球队在比赛中改变了战术,更加注重禁区内的防守,靠脚下传递打法的球队纷纷出局。

  当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镜头下的动作越来越规范,球员们未来或许会在自觉或不自觉的情况下“进化”出可以逃脱VAR法眼的新型犯规动作。

  在VAR的应用上,至少有一点大家可以达成共识:无论技术如何发展,它都不能成为主宰,人永远是足球场上的“老大”。

  ↑6月25日,在加里宁格勒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B组西班牙队与摩洛哥队的比赛中,球场大屏幕显示主裁判通过视频助理裁判系统判断西班牙队阿斯帕斯的进球是否有效。主裁判最终判定该进球有效,西班牙队以2比2战平摩洛哥队,以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十六强。新华社记者 李明 摄

  当公平与美站在了对立面

  无可辩驳,VAR和门线技术一样,都让足球更公平了。但足球是人的运动,只要有人的因素存在,就无法做到绝对公平。目前对VAR争议最大的部分,就是它伤害了足球运动的“美学属性”,让足球变得不那么“足球”了。

  美的标准因人而异,但足球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第一运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足球在流畅度、情感积累和爆发上对其他团队项目具有压倒性优势。

  比赛被频繁打断,伤害了足球的流畅性;进球后等待VAR判定,损失了足球比赛情感瞬间爆发的特性……

  ↑这是6月18日,在下诺夫哥罗德进行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F组瑞典队与韩国队的比赛中,主裁判(中)与视频助理裁判沟通。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当公平与美站在了对立面,你会如何选择?

  我们身处一个技术大爆炸的年代。无论是谁,要么引领时代,要么跟随时代,如果想拒绝变化,则只能变成博物馆的文物。

  此前,“阿尔法狗”大败围棋高手也曾经让人类倍感挫折,但我们很快就重归欢乐——人类一直在探寻自己身体与智力的极限,当人类被自己建造的机器超越时,它们就成了人类身体和智力的延伸。

  不过,无论在何领域,技术的应用在成熟前应当是非常克制的。2016年世俱杯是VAR首次在国际足联大赛上试用,随后两年的时间里,国际足联做了很多努力,但到2018年世界杯仍然无法接近完美。

  技术究竟应该在足球比赛中扮演什么角色?这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是哲学问题,甚至伦理问题。技术是“天使”还是“魔鬼”,可能就在一线间。

  在2016年世俱杯首次应用VAR后,国际足联技术发展部总监范巴斯滕曾说:“当你刚开始运用一项新技能时,总会需要更多的时间。但经过几个月或者几年时间,我想所有人都会理解。这只是时间问题,最终大家都会满意的。”

  就像范巴斯滕所说,也许这个问题只有时间能够解答。而这一切争议,也终会成为历史进步的背影吧。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