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从倒“C”形变成“O”形 厦门环岛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线贯通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18-07-24 10:21
  

  环岛路是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的标志性景观,也是游客必到之处。图为演武大桥之夜。(李鸾汉 摄)

  1990年代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战备路(环岛路前身)。(李储全 摄)

  2018年

  环岛路隧道顺利贯通。(路桥集团供图)

  2003年

  摄于2003年的环岛路景色。(李储全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刘艳通讯员李如)要说厦门“高素质、高颜值”的标志性景观,环岛路必定是其中之一,外地游客来厦,必到环岛路。

  环岛路由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是一条令厦门人引以为豪的旅游风景线和海滨绿色长廊。鸥鹭飞翔、浪花轻舞,这条紧邻大海、四季花开的生态路,有的依山傍海,有的凌海架桥,有的穿石钻洞,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城市景观相得益彰,充分展现城市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早已成为厦门的一张烫金旅游名片,同时也是厦门改革开放40年发展的精彩浓缩。今年5月,环岛路(鳌山路-高殿二号路段)工程暗挖隧道顺利贯通;明年初,该路段将实现通车。在路桥人一代代的持续努力下,环岛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线贯通,将地图上的倒“C”形变成了一个完整的“O”形。

  一条路,演变成厦门的一处著名旅游景点,环岛路的建设,对促进厦门旅游发展、提升城市形象,都具有重要意义。

   动工

   重要工程高标准高起点规划

  环岛路是配合厦门东部开发,根据城市道路总体规划要求而建设的一个重要基础工程。

  1992年7月,厦门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与大小金门岛、大担、小担等岛屿隔海相望的厦门岛东部,以“临海见海”的规划总思路,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环岛路,将湖里山炮台、白石炮台、香山等历史遗迹及黄厝、白城等沙滩通过道路连接,形成具有滨海特色的道路风景旅游点。

  1994年5月,路桥集团动工建设环岛路白城至黄厝段,这是环岛路最早动工的路段之一。不少老厦门人仍清楚地记得,在未建环岛路之前,当时黄厝这一带是一条很窄的战备路,白城―黄厝段通车后,这一情况得到彻底改变。

  一张俯瞰环岛路的照片,成为代表厦门形象的“最热”图片,这张照片展现的就是环岛路的黄厝段。在海浪、沙滩、绿树、山丘的衬托下,环岛路延展出如五线谱般的律动,白色的灯杆点缀其中,更似跳跃的音符。

  建设

   攻坚克难实现施工重大突破

  今年5月31日,环岛路(鳌山路-高殿二号路段)工程暗挖隧道顺利贯通。按照计划,明年初,该路段将实现通车。路桥集团介绍说,该路段是环岛路最后一段,建成后,将把地图上的倒C形环岛路的“缺口”补上,变成一个完整的O形。

  虽然这段“缺口”长度不到3公里,但其施工难度却非同一般――它的贯通,是我国在浅埋暗挖下穿多股铁路高风险城市隧道施工中取得的一次重大突破。

  据介绍,该隧道在1千米长度范围内需要依次下穿鹰厦铁路动车线、轨道一号线、城市主干道嘉禾路、岛内供水引水渠、供水管、地面密集楼群及鹰厦铁路13条铁路线。最小覆土厚度仅为6.5米,地质围岩差,地下水丰富,“与山岭隧道相比,难度翻番”,路桥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应对复杂的地质情况,工程采用了CRD法,即把一个断面分成4个,开挖的每一步都各自封闭成环,“工程难度大,每天只能挖50厘米左右”。

  在富水软弱围岩、下穿引水渠、下穿铁路等方面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历时约1000天,最终,该路段安全顺利贯通。

  在过去多年的建设过程中,环岛路还创造了诸多技术方面的突破,包括建成国内第一条彩色道路;采用低桥位设计方案,建成世界上离海平面最低的桥――演武大桥等等。

  1990年代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战备路(环岛路前身)。(李储全摄)

  2018年

  环岛路隧道顺利贯通。(路桥集团供图)

  2003年

  摄于2003年的环岛路景色。(李储全摄)

  特色

   临海见海把最美沙滩留给百姓

  大海是厦门的灵魂,数百年来,这座城市的生命轨迹是“先有海、后有港、再有市”。

  路桥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环岛路开建时,市委、市政府就秉持一个理念:“临海见海,把最美的沙滩留给百姓。”

  十多年间,伴随着特区经济的腾飞,环岛路不断延伸。白城―黄厝段之后,黄厝―前埔、演武路―白城、海军码头―演武路、会展中心―香山、香山―五通……环岛路建设分段进行,一段段路,紧邻厦门美丽的海岸线,依次铺开。

  临海而建、依山就势,沿着环岛路,绿化带、沙滩、岛礁、海景一览无余,小金门、大担、二担、槟榔屿等岛屿星罗棋布,尽收眼底,充分展示亚热带滨海风情。

  “按照当时的规划设计方案,环岛路各个路段的风格各异”,路桥集团有关负责人这样介绍道。集团不断精益求精,最终打造出无与伦比的效果,以环岛路黄金路段――演武大桥路段为例,其对面就是鼓浪屿,是厦门滨海最美的出海口。如果建一座高桥,势必把视线挡住。当时演武大桥的规划方案前前后后做了四个,桥面一降再降,于是有了今天这座世界上离海平面最近的桥。

  以“人、自然、生态”的理念构架景致,环岛路两侧的景致像是一颗颗珍珠,连成一条光彩夺目的项链――“98”金钥匙段、书法广场段、“一国两制”段、香山游艇段、观音山商务区段、五缘大桥段……夜幕降临时,环岛路上灯火通明,把最美沙滩留给百姓的同时,也向对岸的台湾同胞展现了祖国的美好形象。

  提升

   持续奋战绿化修复景观提升

  更大气的线条、更错落有致的层次、更丰富多彩的颜色……如今,市民或游客来到环岛路,会发现这个“会客厅”更具魅力。人们很难想象,2016年9月强台风“莫兰蒂”过后,环岛路遭受重创,树木倒伏,一片狼藉。

  灾后重建再发力,文明创建再提升。受灾后,市委市政府对环岛路绿化景观重建提出“恢复+超越”要求,路桥集团也是参建单位之一。

  秉持“匠心、协同、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为提升城市品质,为“百年大计”倾力担当。“我们迅速抽调精兵强将,全力以赴”,路桥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共投入人员35056人次,设备总数5834台。

  据介绍,在各参建单位的努力下,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奋战,通过加大人力物力投入、雨天施工、“5+2”“白+黑”等措施,环岛路实现“绿化一次修复,景观同步提升”的总体目标,加固树木近3万株,重建和提升面积达37.6万平方米,整条道路设计统一理念,简洁流畅,大气自然,营造出一条完整的具有滨海特色、疏林草地风格的道路景观,空间上显得更通透舒朗。

  遵照这一思路,环岛路打造出具有滨海特色的疏林草地景观,形成“椰风海韵、生态长廊”两大风格全新景观带。20多公里长的道路绿化一气呵成,“名片感”十足。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功举行,以环岛路为代表的厦门公路成为中外媒体镜头中的“红人”,成为厦门“高颜值”生态花园的代表。

   【环岛路之最】

  第一条彩色道路

  1998年8月,环岛路黄厝段建成第一条彩色道路。黄厝段是环岛路的示范路段,为提高示范路段的档次,建设者从国外引进新工艺,铺设了长3400米的红色路面,总面积为12750平方米。这段国内首次建成的红色路面与碧海蓝天、绿树白云构成一道绚丽多彩的风景线。

  最长的五线谱音乐雕塑

  胡里山炮台旁边的环岛路隔离带上,雕塑着这些音乐五线谱,它就是著名的歌曲《鼓浪屿之波》的乐谱。该乐谱雕塑长247.59米,2000年11月被列为吉尼斯世界之最,成为“最长的五线谱音乐雕塑”。

  最美马拉松赛道

  2003年3月30日,厦门第一届国际马拉松比赛的成功举办,让环岛路美名远播。

  碧日晴空之下,波涛万顷。海风掠过耳畔、涛声掩不住欢笑声;道路两侧的绿树红花、奇石小品,每一处都清新雅致……在这样的画中奔跑,选手和观众可尽览沿途天风海韵,环岛路因此被誉为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而绵延在环岛路上的99尊马拉松纪念雕像,将马拉松比赛的场景永久地凝固在这条赛道上。

   【大事记】

  1994年5月,路桥集团动工建设厦门市环岛路;

  1998年9月,白城到黄厝段建成通车;

  1999年9月,黄厝到前埔段建成通车;

  2000年9月,会展中心至香山段建成通车;

  2002年12月,香山至五通段建成通车;

  2018年,鳌山路-高殿二号路段贯通。

   【名片】

  环岛路

  环岛路由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全长45公里,是一条兼具旅游和交通两大功能的城市一级主干道,也是连接厦门岛内外的重要干线公路,道路沿线景观建设以公共性、多样性和立体化为特色,充分发挥自然环境对建筑形式与人类活动的领衔作用,是一条集道路通行、旅游观光、运动休闲、文化体验为一体的滨海绿色景观长廊。

标签:环岛路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