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成立全省首家以自然村为单位的经济合作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7-19 08:55
  

龙湖倒石埔股份经济合作社昨授牌

  晋江新闻网7月19日讯 昨日上午,晋江市龙湖镇埔锦村倒石埔自然村锦峰物流园厂区一楼座无虚席,许多村民前来参加倒石埔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授牌及项目签约仪式,见证这一件关系着倒石埔自然村全体村民“腰包”的大事。

  现场,倒石埔股份经济合作社与中国农业银行龙湖支行、福建启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晋江超固拉链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新增3个集体创收项目。

  拿倒石埔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晋江超固拉链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锦峰物流园厂房租赁合同》,双方达成有关锦峰物流园厂房的租赁事项来说,这项签约每年将为合作社带来120万元的集体收益。“以这个项目为例,到明年年初,倒石埔自然村458位村民,按照新、旧人口区分,每位都能拿到1500元至3000元的分红。”倒石埔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吴建东表示。

  2017年,倒石埔自然村被晋江市农业局列为产权改革第二批重点村。经过改革后,倒石埔股份经济合作社现有经营性资产价值2740万元,认定资格成员458人,配置股份7100股,集体配置股份2367股,集体经济组织总股数9467股。

  据介绍,在今后的三至六年间,倒石埔股份经济合作社计划通过村企联建等模式,共建共享,盘活土地资源,壮大集体经济等,争取合作社的经营性资产每年增长10%;以集体每年收益120万元为基础,三年后集体收益增长50%;在2019年按每股100元进行成员收益分配,力争三年后成员收益增长50%;力争建成倒石埔民生保障综合楼,优化村民生活环境。

  “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成立对我们村民来说是一件喜事、好事。今后,我们老百姓生活中又多了一部分保障性收入。”参加完仪式后,村民吴清典笑着说。

  “晋江市龙湖镇埔锦村倒石埔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成立,实现三个‘第一’:全省首个以自然村为单位的经联社,晋江市首个以自然村为单位给予金融授信,晋江市首个自然村与企业签订集体经济合作项目。”晋江市农业局局长李友加表示,近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各镇(街道)广泛发动、推进此项工作,改革的第一批、第二批试点村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取得阶段性成效。按照总体安排和部署,全市189个有经营性资产的村和社区要在今年11月前完成股份制改革,倒石埔股份经济合作社是晋江市第七个挂牌运作的,其他的村(社区)正在推进中。

  作为福建省第一个自然村成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倒石埔股份经济合作社其实早在2007年就已经初现雏形。2006年至2009年,利用龙湖镇加快西北区工业基地发展及建设龙狮公路的契机,倒石埔自然村将所有家庭户的承包地收归集体,并成立倒石埔自然村建设委员会,具体负责管理集体土地、资金及村庄发展建设等事宜。

  2010年,倒石埔自然村建设委员会为村民办理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险,让达龄人员享受每人每月300元的养老金。

  (记者_柯明娇 文图)

标签:经济合作社|倒石埔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