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报道 >>正文

法制日报:法治是晋江航船的压舱石

www.ijjnews.com   法制日报  2018-07-11 16:30
  
探索晋江发展的内在动力,发现“晋江经验”背后的法治基因,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且可复制的“晋江经验”。

□法制日报评论员

  说起“晋江经验”,一串串亮眼的经济数字总是最先跃入人们的眼帘。的确,数字最能证明实力,数字也最能体现发展。然而,数字只能展示结果,却无法告诉你原因。探索晋江发展的内在动力,发现“晋江经验”背后的法治基因,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实且可复制的“晋江经验”。

  晋江的发展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同步。上世纪80年代,爱拼敢闯的晋江人率先投身于市场经济的洪流,放开手脚搏击商海,从作坊到工厂,从手工制造到机械化生产,晋江走出了一条乡村快速进入工业化的道路。然而,发展中的问题是共同的,也是不可避免的。“家家点火,户户冒烟”“只见星星,不见月亮”“低端竞争,富而不强”等一系列问题日益凸显。1985年,一件震惊全国的“假药大案”更是让晋江一夜之间声名狼藉。

  毋庸讳言,此时的晋江和中国的改革开放一样,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面对新世纪、新形势,晋江经济发展下一步该怎么办?”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带着思考专程到晋江调研,提出了“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发展思路,并提出了“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这个核心理念;

  习近平指出“晋江经验是地方主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积极实践”。从此,“晋江经验”成为引领福建加快改革、全面发展的一个标杆。十五年来,不断丰富的“晋江经验”以其深入而广泛的实践回答着时代之问、历史之问。

  回首“晋江经验”诞生以来的这些年,有一条主线始终清晰,那就是以法治护航经济发展,以法治推动社会进步。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良好的法治环境就是良好的市场环境,敢为人先的晋江人很早就懂得这个道理。在“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的同时,晋江也在为经济腾飞创造着法治环境。从率先推出居民证制度,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下,到打造平安之城,为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从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为服务企业“开绿灯”,到建设“亲清”的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毫无疑问,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是晋江经济的基础和源动力。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在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六个始终”中居于突出地位。“假药大案”之后,晋江人痛定思痛,深刻地认识到没有诚信的市场经济就像没有地基的大厦,起得越高,倒得越快。在今天的晋江,企业无不以守信为荣、失信为耻,守信者畅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这种“良币驱逐劣币”的良好局面,不仅是道德教化的作用,更是司法助力的结果,晋江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从来都不手软。

  走进晋江,随处可见的是健康活跃的市场,是欣欣向荣的经济。而在其背后,我们找到了“晋江经验”的法治基因。如果说,晋江经济是一棵参天大树,那么,法治就是这棵大树发达的根系;如果说,晋江经济是一艘破浪前行的航船,那么,法治就是这艘航船的压舱石。归根到底,“晋江经验”是经济经验,也是法治经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改革开放40年,“晋江经验”诞生15年,历史的每一个刻度都记录着认识的升华、理论的创新、改革的历程。总结“晋江经验”让我们更加坚信法治成就了中国经济繁荣、政治昌明,更加坚定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与信心。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法制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