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2018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 康涛讲话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8-07-11 11:57
  

  树旗帜促跨越勇担当往前拼

  2018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分析暨“项目攻坚2018”汇报会召开康涛讲话

  10日上午,泉州市委、市政府召开2018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分析暨“项目攻坚2018”汇报会。

  泉州市领导康涛、温惠榕、孔繁军、林万明、陈铁晗、张永宁、林锦明、杨晓山、曾巍、周真平、卢炳椿、季翔峰、洪自强、吕刚、肖汉辉、李宏绪、陈荣洲、王瑞强等参加会议。会上通报分析了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项目攻坚、招商等情况,以及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和省委省政府“三合一”督查情况;泉港、石狮、晋江分别围绕项目推进、产业招商、安征迁工作作典型发言。

  市委书记、市长康涛指出,近年来,全市转型攻坚持续推进,经济保持回升势头,向好格局更加协调,但聚焦转型的注意力不能散,完成年度目标的劲头不能松。各级各部门务必乘势而上,点火加油,努力在新福建建设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一要准确研判态势,抓好促进指标回升的着力点。抓指标要速度,抓龙头要产出,抓业态要效率。既在技术迭代期内把高新技术产业链做起来,又通过技术改造、闲置厂房二次招商等,把精品工厂、一体化项目、高科技环节做大做强。注重谋划城市新兴业态,力求服务业发展更好更快、贡献更大。二要总结攻坚经验做法,加温大招商抢落地氛围。抢抓这一轮产业布局招商窗口期,“一把手”冲在前、亲自抓,加强力量专业运作,千方百计排除瓶颈。拿出强有力的举措、灵活的机制,战役式推进征迁工作。主动靠前服务,完善工程管理,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三要树好赶超跨越旗帜,充分调动干部奋斗精神。机遇很难得,决心很关键,作为很重要。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下定决心往前拼,树好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导向,落实“大胆用”“坚决调”“该容的容”要求,鼓励一线干部敢抓敢管敢干事。

  会议还就当前防台防汛、环保整治、社会维稳、村级组织换届、风险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作强调部署。

  勇闯“下半场”奋进新时代

  泉州晚报评论员

  今年“下半场”甫一开局,昨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就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分析暨“项目攻坚2018”汇报会,复盘前6月成效得失,分析存在问题,明晰努力方向,为全市经济赶超跨越和高质量发展精心谋划、排兵布局。

  回望“上半场”,成绩可圈可点。随着转型攻坚的持续推进,今年以来,全市行业增长面、产业产值、经济效益同步回升,工业“好中差”产值比重定格76.4∶14.7∶8.9,“好”产值占比首超70%。放眼县域,项目攻坚频出实招、有实效——晋江大兵团、成建制作战,28天拿下高铁新区157万平方米房屋征迁签约,刷新“晋江速度”;石狮借助产业链、商会、展会等平台,引进一批投资数十亿元的配套项目;泉州开发区首创设立“跑一趟没办成”投诉中心,打造高效服务示范区;洛江、南安、永春、德化等地实施“模拟审批”,提前介入,真正实现“一窗收件、会商会审”并联审批……沿海奔腾,山区涌动,全市上下以实干实绩昭示,泉州跨越发展有奔头、泉州人干事创业有劲头。

  审视当下,我们还需警醒:“中流击水,不进则退”。放眼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贸易摩擦升级可能带来影响。聚焦自身,结构转换不明显、赶超跨越增量支撑仍显不足等短板,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转型之势轻易不能撒手、攻坚目标始终不可松懈。问题既已厘清,各级各部门就要找准症结难点,拿出更多新招、硬招,真抓实干、全力以赴,确保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勇闯“下半场”,风物长宜放眼量。集赶超跨越的天时地利人和,眼下,各方共识最能凝聚、合力最能拧成,工作也最易突破,正是超常争取政策支持、运作重大项目的绝佳时机。抢抓产业布局的窗口期,各级各部门“今年不干,更待何年”!具体而言,要抓好三件重头大事。一是既要大抓招商,又要快促项目。促项目就是促发展、抓招商就是抓未来。各地要想方设法以情招商、以诚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吸引海内外客商投资泉州,同时着眼“许多招商项目受制于用地”的现实,加大土地整理、闲置厂房盘活、指标争取,千方百计为项目用地增添保障。二是既要做大“新面包”,又要做好“肉夹馍”。从提高泉州发展质量效益的长远考量,深入策划新兴业态,多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重大项目,多引能够补齐补强产业链的优质项目,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圈,同时守好“传家宝”大盘,加快技术改造、机器换工,用高科技提升传统支柱性产业,加快整体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三是既要让企业家队伍满意,又要让干事创业的干部满意。要通过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动靠前指导服务,全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同时,深化一线激励干部导向,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发挥才干的空间,收获撑腰鼓劲的正能量。

  下半年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也是经济果实的收获季。让我们只争朝夕、只问耕耘,勇闯“下半场”,奋进新时代!

  (记者 陈林森)

标签:经济运行|康涛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