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守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 厦门鼓浪屿申遗成功一周年

www.ijjnews.com   厦门网  2018-07-08 12:12
  

  鼓浪屿申遗成功一年来,文化遗产得到更好保护,文化气息愈加浓厚。(记者王火炎航拍器摄)

  晋江新闻网讯(厦门日报记者林路然)蓝天碧海间,是芬芳的花香,是流淌的音符,今天,鼓浪屿迎来申遗成功一周年。鼓浪屿管风琴艺术中心将在今日盛大开馆,亚洲最大的管风琴卡萨翁700号将迎接世人惊叹的目光,并以此拉开一系列文化活动的序幕。明日,本报将推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守护国之瑰宝永续历史文脉》鼓浪屿申遗成功一周年大型特刊,讲述一年来全市上下精心守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的故事。

  去年7月8日,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鼓浪屿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自此,鼓浪屿的保护进入新的历史节点。一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鼓浪屿申遗成功和保护文化遗产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鼓浪屿全岛上下以深切的爱岛情怀,精心守护好文化遗产,传承好历史文脉。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浪尖,鼓浪屿愈加熠熠生辉,带给全世界无限的憧憬和期待。

  流连庭院公园,邂逅家庭音乐会的欢乐、花海绿地的绚丽,漫步码头、商业街,眼前是干净整洁的市容和井然有序的市场商户。今天人们来到鼓浪屿,有了更多心动和惊喜。这一年,市委市政府成立厦门市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构建遗产地保护管理法规体系。鼓浪屿管委会和各相关单位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景区限流举措,加强文物建筑的科学修缮和精细化管理,发布《关于加强鼓浪屿风景名胜区(文化遗产保护地)综合管理的通告》,重拳整治“黄牛”“野导”等违规行为。鼓浪屿的旅游品质进一步提升,文化遗产得到更好保护。

  让家园回归,让文化回归,成为所有热爱鼓浪屿人的强烈共识。鼓浪屿户籍居民免费过渡、厦门二中英语班复办,一系列“申遗惠民”举措让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四季轮换中,诗歌吟诵音乐会重现百年菽庄吟社盛景,“王者之声唱响百年”迎新音乐盛典诉说管风琴的惊世传奇,国际橄榄球赛、足球赛激情登场,全岛博物馆计划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和日益完善的文化场馆似闪闪星火,点燃小岛的文化之魂,令小岛的文化气息愈加浓厚。

  在申遗成功一周年的荣光时刻,鼓浪屿将与热爱它的人共享收获和喜悦。今日,随着鼓浪屿管风琴艺术中心开馆,一系列文化活动将拉开序幕:7月7日至11日,鼓浪屿管风琴艺术中心将迎来多位音乐大师,带来管风琴音乐文化系列活动;7月17日至19日,2018鼓浪屿合唱节快闪活动将亮相。明日本报将推出的鼓浪屿申遗成功一周年大型特刊,将用美文和美图展示鼓浪屿过去一年留下的足迹,记录这一年来全市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砥砺奋进,精心守护好“国之瑰宝”的光辉历程。

标签:
稿源: 厦门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