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捐地建微景观 坚持浇水除草 安海新店老人自发参与乡村建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7-08 11:57
  

  晋江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_林雅芳文图)傍晚的暑热未消,晋江安海新店村94岁村民许书调又牵出自来水管浇灌河道边的那块刚建起来的微景观,这样的义务劳动,老人做得很认真,也做得很开心。

  许书调说:“建设美丽乡村是好事,大伙都盼着看到村庄变美,我们老人当然也要出份力,坚决支持村庄建设!”

  这一番话,代表着村里许多老人的心声。

  老人自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说到新店村近年来的点滴变化,不得不提的是村里热心老人的默默奉献。

  去年,新店村第一个微景观建成后,许书调坚持每天前往微景观的场地浇水、除草,至今已经坚持1年多了。

  有一次,因村里祠堂门关着,打不开自来水开关,他几番周折后,终于在傍晚时分找到了钥匙。

  许书调说:“要及时摘除杂草,否则将影响草坪质量。看到新建成的微景观草坪、树木和一些公共财物受到损坏,我心里难过,于是利用空余时间过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近日,新店村正在新建河道微景观,需要动用到许书调的地块。他义无反顾地捐出来。在建设过程中,他还从儿子家里接自来水管来浇水。

  无独有偶。60多岁的村民许自素也非常热心村庄建设。每天下午,许自素都会从家里接水,对新店村“红色记忆”微景观内的花草进行养护。

  村民许友进住在大树微景观和“红色记忆”微景观附近。他担心来这玩耍的孩子被草坪的蚂蚁咬伤,便自掏腰包购买蚂蚁药对草坪进行喷洒,为孩子们创设一个安心玩耍的“好所在”。

  在新店村,热心村里建设的老人还不止于此。记者了解到,许美纯、许月明、黄秀恋、许连系等几个阿姨也经常自发到微景观区域帮忙摘除杂草。

  为建设美丽新店添砖加瓦

  近年来,新店村美丽乡村建设初显成效,不仅提前完成“三年承诺”的常规动作,而且还增加了自选动作。

  看到村里发生的改变,村民许国亮发出感慨,“现在,村容村貌得到不少改善。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一方面是村主干有思路、敢担当,为新店村美丽乡村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走户串门与村民一道参与建设;另外一方面是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都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新店村属于上垵点,该点点长许昔贺对该村情况再熟悉不过了。他认为,新店村是一个很有潜力的村庄,正如村委会墙上写的“今日奋蹄马、明日领头雁”“每个人都是新店村的一分子”。近年来,人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新店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制定村庄发展规划,从小入手,先急后缓,循序渐进,共同朝着新店人的美好愿景一步步迈进。

  “新店因为有这么一群有担当的村民才变成了一个有温度的村庄。村民们有的舍弃自己的土地让路,从不理解、抗拒到主动地支持村庄建设等鲜活生动的事例,无不体现了村民们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带动更多新店人‘舍小家为大家’,树立全局观念,为建设美丽新店添砖加瓦的决心。”新店村支书许大限自豪地说。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