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时隔38年 紫帽紫星村又有学子上清华大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7-08 11:41
  

  晋江新闻网7月8日讯(记者_蔡培仁)最近,晋江紫帽紫星村出了一件让全村人都感到骄傲的事情——大夫第自然村王克周的孙子王锦锌在今年高考中,以691分夺得南安市理科第一名(就读于南安一中),被清华大学录取。而这,是紫星村时隔38年后又一名上清华的学子。巧合的是,这两名清华学子还都跟王克周“脱不开干系”。

  超常发挥

  他理想学府是北大却选清华

  在大夫第王克周的家里见到王锦锌时,他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十分青涩、内敛。

  从小,王锦锌就是大多数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爷爷王克周是原紫星小学校长,2011年退休;母亲是南安官桥胜利小学的老师。

  “这一次我算是超常发挥了,平时的分数一般在640到650左右,可能是今年的题目难度不高,比较适合我发挥。”提起自己的高考成绩,王锦锌笑着说,因为对自己的定位不高,所以考试的时候很放松,这次是好心态帮助了他。

  对于学习好的秘诀,王锦锌说,自己并不像大多数成绩好的学生一样喜欢刷题,而是更喜欢在题目中做总结。“每天做一点题目,保持做题的手感。”王锦锌说,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在高三学期,一些剧烈的运动应该适当减少,防止意外受伤而打乱了学习的计划。

  6月24日下午高考成绩放榜,王锦锌查询后惊喜发现自己的分数达到了691分,比估分多了不少。当天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分别跟王锦锌联系。

  “其实,我的大学理想学府是北京大学,但这次清华大学过来找我谈了之后,对我的吸引力还是很大。”王锦锌开心地说。对于未来的目标,王锦锌说,现在还没有去思考这个问题,等到了大学再慢慢想。

  担心染恶习

  家人在学校门口租房6年

  王锦锌考上了清华大学,家里最开心的就是爷爷王克周,因为,孙子帮他实现等待了整整38年的一个梦想。

  原来,作为紫星小学原校长,1981年,王克周教的一名紫星村学生王耀南就考上了清华大学,也是紫星村第一名清华大学学生。当时,看着年仅11岁的儿子王进金,王克周的愿望就是也把儿子教成一名清华大学学生。

  “我儿子从小就很聪明,学习成绩也一直都很好,直到去了石狮读高中,由于离得太远,没有花太多时间去照顾,儿子跟上了一群坏学生,染上了抽烟喝酒的恶习,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回忆过往,王克周口中仍带着些许遗憾,“高中毕业后,儿子早已无心学业,最后选择了当时热门的修车行业。”

  梦想在儿子这里戛然止步,王克周吸取了经验,在王锦锌上初中离家住校后,他便和儿子达成“共识”,在王锦锌的学校门口租一套房子,专门用来照顾他的学习生活,而这一租便是六年时间。

  “平时修车也忙,但只要儿子一个电话过来,都会马上放下手中的活,半小时到学校。”王进金笑着说,高考一结束,担心儿子成绩不好,他6月9日就带着儿子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准备参加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当6月24日,得知儿子高考分数为691分时,还在修车的他还暗自庆幸,应该能够进厦门大学了,没想,最后竟是被清华大学录取了。

  “孙子终于为我争了一口气。”对于王锦锌,喜上眉梢的王克周赞不绝口。他说,孩子应该从小培养兴趣,孙子从小就喜欢问为什么,很多问题常常把他都问倒了。现在,孙子如愿被清华大学录取,实现了自己38年的梦想,而紫星村的两个清华大学学生都跟他有密切的关系,这让他感到很自豪。

标签:紫帽|紫星村|清华大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